校友业绩

周志耀(1924——):1942——1945年就读南京中央大学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5日来源:浏览次数:17284

周志耀(1924——)
1942——1945年就读南京中央大学校友

   周志耀, 1924年8月生于浙江省湖州市。1942年考入南京中央大学医学院,1945年抗战胜利,转入国立江苏医学院四年级,于1948年毕业于该院六年制本科,获学士学位。
   1948年毕业后即到南京鼓楼医院工作,历任外科住院医师、住院总医师、主治医师、主任医师。
   1949年四月南京解放后,周志耀参加血吸虫病防治大队,并任副中队长,赴浙江嘉兴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病治病,荣立二等功;1950年参加南京市抗美援朝医疗队,担任第六手术队队长,因工作需要又留任一年,曾记大功一次、二等功一次。周志耀曾是鼓楼区、南京市、江苏省的人大代表。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2年担任鼓楼医院院长、南京医学院教授。1987年成立南京大学医学院,任医学院副院长兼临床医疗系主任、南京大学教授。1989年享受首批国务院政府津贴。
  周志耀曾两次参加国家派往国外的援外医疗队,并针对非洲特有的泌尿系血吸虫病、巨大阴囊橡皮肿、滑动性疝病等外科疾病的特点,编写了《非洲外科学》作为培训当地外科医师的教材。1967年坦桑尼亚总统授予奖章一枚,坦桑尼亚国防部长兼三军司令赠珍贵非洲木雕一座,象征着中坦两国的友谊。回国后,周志耀还被评为国务院对外经济联络部援外先进工作者。
   周志耀曾担任中国科协委员,江苏省科协副主席,中华医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名誉理事,中华外科学会委员、泌尿外科学会委员、常务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泌尿外科学会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还曾获得全国文教卫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和南京市劳动模范等称号;曾是全国群英代表,中国共产党第12次代表大会代表。
   周志耀长期从事泌尿外科前列腺疾病,膀胱癌及肾癌根治术等主题研究。在1981年第一届全国泌尿外科学术会上发表的“前列腺癌根治术”一文,提出了国内首创的治疗方法。他的肾癌扩大根治术也是国内首先开展的手术方法,治愈了大量病人,迄今已在国内推广应用。他不断研究临床最新、最佳的治疗方法,大力开展腔内泌尿外科及体外震波碎石技术,减轻病人的痛苦,治愈病人万余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向全国各地推广,深受全国泌尿外科界的重视。
   周志耀先后在国内中华系列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130余篇。参与编写《黄家驷外科学》、《泌尿外科手术学》、《男科学》、《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癌》、《泌尿、男生殖系肿瘤》、《现代前列腺病学》等十余册专著,并任2003年出版的380万字巨著《吴阶平泌尿外科学》的编委。他曾获市、省、部科技奖20多个。1994年获吴阶平•杨森医学(泌尿外科)科学研究一等奖。
   周志耀曾任中华系列杂志6种刊物的编委。北京大学泌尿外科培训中心专题讲座的教授,参加授课、编写教材等工作。他曾到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和台湾地区等多次出席参加国际会议。1991年在美国第五届碎石学术会议上,他的“压电晶体碎石术治疗儿童肾结石”一文被选为大会发言,并评为荣誉获奖论文(全文发表在中华医学会英文版杂志上)。
   1995年退休,改任鼓楼医院名誉院长、教授。
                                    (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