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陈光(1914—1986):南京工学院党委书记(1977-1978)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5日来源:浏览次数:8789

陈光(1914—1986)
南京工学院党委书记(1977-1978)

   陈光,1914年11月1日出生在江西省瑞金县壬田乡一贫农家庭,1926年参加农民赤卫军,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4月转为中共党员。陈光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任瑞金县壬田区少共区委书记、红十三师地方工作科科长,参加了第一、二、五次反“围剿”战斗。在长征中,陈光任红五军团政治部科长、西康省丹坝县委副书记;在抗战初期,先在延安担任中央马列学院科长,不久即奔赴前线任新四军皖南特委委员兼泾县县委书记;1940年起担任苏皖区党委丹北中心县委书记、苏北区党委委员兼京沪路北特委书记、新四军六师五十一团政委和保安司令部政委;1943年调任淮南区党委组织部长、津浦路东地委书记兼新四军二师四旅政委,津浦路东军分区政委。1945年接任苏南区党委副书记等职。解放战争时期,陈光历任中共中央华中分局二地委书记、中共山东青州市委书记、扬州军管会主任等职务。全国解放初期,陈光担任苏南区镇江地委书记、苏南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兼纪委书记。1952年江苏建省,陈光担任省委组织部长、纪委书记。1953年调任华东局组织部副部长兼纪委副书记。1954年又回南京,历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省委书记处书记、省委常务书记、并在1964年省委书记江渭清下乡蹲点期间代理主持全省工作。陈光还曾当选为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文革”期间,陈光被诬为“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江苏的主要代理人”、“陈包张反革命集团现行反革命首恶分子”,经受了长达8年的残酷迫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中央组织部批准,省委宣布为陈光彻底平反,并于1977年8月任命他为中共南京工学院核心小组组长兼革命委员会主任。
   陈光上任后用了两周时间进行走访和深入调研后,认为南工受林彪、“四人帮”流毒相当严重:一是干部教师横遭迫害,积极性严重受挫(被戴上各种帽子受到审查的591人,自杀死亡21人,打成五一六分子的615人);二是教育质量严重下滑(三年学制中仅50周用于教学,教学秩序和规章制度被破坏,学不学全毕业);三是党对学校的统一领导受破坏(领导无权威,各自为政,派性时现)。陈光面对如此严重局面,在9月1日核心小组会上指出:“当前的重中之重是采取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揭批 “四人帮”的帮派体系和资产阶级派性,对无政府主义、无纪律无组织现象、歪风邪气要敢于整治”。按陈光指示,从院到系到教研组召开了一系列批判会,砸碎了广大教职工头上的精神枷锁。同时,全面开展了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和错划右派的复查改正工作。
    在陈光主校期间,完成了酝酿几年的《南京工学院1978-1985年发展纲要》,还进而组织大家制订了南工《1978年工作要点》。两个文件明确规定了学校发展规模,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队伍建设和主攻方向等等。1977年10月陈光在南工第7届科学报告会开幕式上讲话,热情赞扬了顶住压力搞科研的教师,鼓励大家组织会战,向全国科学大会献礼。在1978年3月的全国科学大会上,南工有29个科研项目获奖,20个项目获省科学大会奖。陈光还深入食堂宿舍抓后勤工作,他把住房问题作为重点,要求二三年内使生活用房松动一点,并扩建与新建生产实验用房。总之,在陈光主校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使南工各项工作面貌一新,受到全校教职工的一致好评和爱戴!
   1978年3月陈光调任民政部常务副部长兼党组副书记,8月兼任中央军委人民武装委员会委员。他为组建民政部、为在民政战线拨乱反正,肃清“左”的影响,加强民政部门的思想、组织和业务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82年陈光主动要求退居二线,改任民政部顾问。1983年6月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9月辞去民政部顾问回南京治病,1984年中央决定陈光享受正部长待遇。1986年12月20日陈光终因久患重病医治无效而与世长辞,享年72岁。他的骨灰遵其遗愿安葬在镇江烈士陵园。
                           (摘自《陈光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