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廖延雄(1922-):国立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1943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5日来源:浏览次数:34156

廖延雄(1922-)
 
国立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1943年毕业校友

    廖延雄,男,1922年出生于江西省安义县黄洲镇果舍廖村。1943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农学院)后,留系为盛彤笙教授担任兽医微生物学助教。1946年教育部从全国考试选拔赴美留学生32名,廖延雄被录取在其中的兽医名额,到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研究生院深造,受业于布什耐尔(L.D.Bushnell)教授,于1948年获硕士学位,1951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后回国。
    廖延雄回国后,先在南昌大学农学院任短时教授,同年即赴兰州担任西北兽医学院(甘肃农业大学前身)兽医系兽医微生物学教授,一直到1980年8月在该校任教达30年之久。其间,历任教研室主任、兽医系系主任、学校科研处处长等,并先后编写了全国统编教材《兽医微生物学》的第一版(农业出版社出版,1980)和第二版(农业出版社,1990)。此全国统编教材2001年出版的第三版,由南京农业大学留德博士陆承平教授主编。廖延雄还主编了《兽医微生物学实验诊断手册》(农业出版社,1995),与他人共同主编了《动物微生物学》(吉林科技出版社,1995),参编了《动物病毒学》(科学出版社,1995)、《中国人畜共患病学》(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第一版1988;第二版, 1998),还主译了《国际病毒分类与命名》的三个版本(科学出版社, 1974、1980、1988年),参译了《禽病学》(农业出版社,1980)、《家禽传染病学》(农业出版社,1981)。
    廖延雄曾从事新城疫病毒的研究,发表了“新城疫病毒的结构”、“接种及收获病毒于鸡胚的简化技术”,此简化技术曾为美国同行专家采用,Neumann等曾在1961年64卷第8页的《 Transaction of Kansas Academy of Science》 上称之为“标准方法”;他的“由巴氏杆菌引起牦牛之出血性败血病例”一文是世界上第一篇关于牦牛巴氏杆菌病的报导;“绵羊肠毒血症病例报导”是我国首篇用肠毒素加上细菌分离镜来证实此病的论文;“黄莲与厚朴抗菌作用之研究”证明了中药黄莲的抗菌作用是黄莲素即小药硷,提取出来后注射动物有效,为中药提取制成针剂注射拓宽了道路。此外还发表了关于肠球菌、羊链球菌、羊口疮、猪霍乱沙门氏菌的噬菌体、肠结肠耶辛氏菌等等的研究报告,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0余篇。
    廖延雄早在1956年开始就招收兽医微生物学的副博士、硕士研究生。他在1980年9月调江西省科学院任研究员,历任副院长、院长,现任名誉院长、江西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曾任江西省人大四届常委兼科教文组副组长,甘肃省四届政协委员,江西省四届政协委员及六届、七届的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六届委员及七届、八届的常委,中国科协三届委员及四届的特邀代表,江西省科协二届副主席及三届主席,中共江西省委第九次和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第六届委员和七届、八届的常委,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一、二、三届主委(现为名誉主委),中国微生物学会三届理事、四届、五届常务理事兼兽医微生物专门委员会主任、六届七届顾问。
    廖延雄参加过1984年6月在美国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无菌学术讨论会,1986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国际硒生物学会议;1985年11月以中国代表团团长身份率团参加了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兽医流行病学及经济学会议,会后率团考察了马来西亚的兽医流行病学的研究工作。1990年获国务院第一批颁发的特殊津贴。
    廖延雄的个人简历已载入《中国人名大词典》的现任党政领导卷(上海辞书出版社及外文出版社,1989),《江西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传略》(江西人民出版社,1994),《畜牧兽医古今人物志》第一卷(北京农业大学出版社,1995),《甘肃省统一站线人名录,1949-1997》(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编,1999)以及《陇原上创业的人们》第39辑(甘肃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