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业绩

郑玉銮(1936— ):南京工学院土木系1958年毕业校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5日来源:浏览次数:14916

郑玉銮(1936— )
南京工学院土木系1958年毕业校友

   郑玉銮,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36年3月23日生,福建省德化县人,中共党员。1958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土木工程系道桥专业后,分配在河北省沧州市交通局从事公路测设、施工、科研和管理工作。曾任沧州公路管理处副处长、沧州交通勘测设计院副院长。现任沧州市交通局副总工程师、沧州交通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兼任中国公路学会乳化沥青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纤维混凝土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会员、河北省专家献策团成员。
    郑玉銮出生在山区贫困农民家庭,解放初期家乡没有公路,交通极不方便,他下定决心,刻苦学习,上大学报考公路专业,为国家公路建设服务,改变行路难问题。
    郑玉銮长期工作在设计、施工第一线,主持测设、修建一、二、三级公路2082公里,桥梁375座20250延米。树立了“勤奋、求实、创新、奉献”的事业观,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结合生产搞科研,取得过多项研究成果。
   1980年他针对铺筑沥青路面垒锅砌灶,守着大油锅熬沥青,影响身心健康,严重污染环境,在全国地区级率先开展“阳离子乳化沥青路用性能研究”,用国内外最新研制的6种阳离子乳化剂与常用的5种沥青乳化成功,铺筑试验路面质量良好;1988年开展“沥青稀浆封层筑养路技术的研究”,该两项成果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分别获河北省、交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已在全国推广。
    1986年郑玉銮主持测设的京福公路东光至冀鲁界段汽车专用二级公路,将旧路作慢车道,另修一条汽车专用二级公路,实行快慢车分道行驶,在投资较少的条件下,较好地解决了我国长期难以处理的混合交通问题,其主要设计指标还被交通部1989年颁布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所采用,为国家新增了“汽车专用二级公路”等级,该项工程设计荣获1989年国家第四次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因而郑玉銮成为全国公路设计史上取得金牌的第一人。
    1987年为解决有水河道更换支座的难题,郑玉銮发明了桥梁支座更换架,可在1小时内同时完成一个盖梁上所有大梁支座,并且不破坏桥面整体结构,不中断交通,不影响通航,有水河道也能施工,效益显著,具有很大的实用性。1990年该项发明获国家专利,1992年列入交通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推荐项目,向全国推广。
    他善于开展设计创新,创造优秀设计。1994年以来主持设计了20米、25米、30米、34米、40米、48米、54米等多种新桥型,其中沧州市城区的4座桥均座落在南运河上,他因地制宜,与当地环境、建筑物相结合,采用一座桥一个桥型,颇具景观效益,获得市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他有7项工程获河北省优秀工程设计奖,其中山广公路庆云特大桥获一等奖;京福公路沧州前程子桥、黄银公路沧州至沧衡界段二级公路、沧州市光荣路大桥均获二等奖;京广公路子牙新河特大桥、廊泊公路廊沧界至崔尔庄段二级公路、沧州市解放桥均获三等奖。
    郑玉銮在国家、省级刊物先后共发表论文35篇,主要有“六种阳离子乳化沥青试验路面总结报告”、“旧沥青混合料冷拌再生路面的研究”、“沥青稀浆封层筑养路技术的研究”、“沥青路面抗滑技术的应用”、“土工合成材料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钢纤维混凝土在立交引道路面补强中的应用”等论文。
    郑玉銮献爱心,参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先后共资助失学儿童12人到小学毕业,捐种在大连市长兴岛的希望工程纪念树2棵,收益资助受助生继续中学和大学学业。表现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良好的思想品德。
    由于郑玉銮在交通科技方面作出突出贡献,1987年他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科技战线先进个人称号,编入《河北科技群英》一书;1988年破格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0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享受地厅级待遇。
   郑玉銮现仍在职,继续为公路交通建设事业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