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孙伟教授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92

    12月1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2005年当选院士名单在京公布。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孙伟教授顺利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我校材料学科的第一位院士,也是我校第二位女院士。至此,我校两院院士增至8位,另外7位分别是韦钰、冯纯伯、齐康、顾冠群、钟训正、吕志涛、孙忠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中国工程院8个学部共评出50名新院士,并新增6名外籍院士。
    孙伟教授,1935年生,山东胶州人。1954年考入南京工学院土木工程系,1958年毕业留校任教。1984至1985年间赴美国塞克拉克斯大学访学。现为材料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伟教授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主要研究各类土木工程新材料,重点是生态环保型高性能混凝土和高性能与超高性能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先后承担和负责国家“八五”、“九五”攻关项目、十五“863”、“973”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南京地下铁道、长江三峡、江苏高等级公路、南京长江二桥、苏通大桥、国防军工项目等重大工程及国际合作项目近40项。以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制备出多系列高性能混凝土和高性能与超高性能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并在土木工程材料的生态化、高性能化、工业废渣资源化等方面均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在建立结构混凝土耐久性评估和寿命预测新方法方面有重要创新,解决了一系列与国民经济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的重大工程和国防防护工程中应用新型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和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中许多理论难题和关键技术。这不仅提高了结构混凝土的耐久性和服役寿命,而且促进了土木工程和国防防护工程的结构改革与创新,并在工程应用中取得了突出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国家发明三等奖(第一得奖人)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二)1项,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得奖人)等省部级奖8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280多篇,被SCI收录39篇、EI收录88篇,被SCI引用100多篇次。主编国际会议论文集1部,参编专著等4部,主编、参编国家和省部级规程6部。结合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项目,培养博士生28人,硕士生31人。(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