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着力推进教育改革 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我校教学成果喜获丰收 成功捧回八项大奖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677

    近日,我校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评审中喜获丰收,荣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七项。
  获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是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蒋永生、邱洪兴、陈以一、郭正兴、黄晓明、单建等主持的《土建类专业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该成果结合我校土木学院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总结我校土建类专业教学改革成功经验,对当前高校土建类专业教育提出了科学的构思和规划,构建并实施了功能明确的实践教学体系,创建了大类学科教学实验平台和创新基地,把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工程素质的培养作为系统工程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是我校土木学院多年来教学改革经验的科学总结,代表了当前国内高校土建类专业教学的最高水平。获得二等奖的分别是李霄翔等主持的《改革创新 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整体效益和效率》、吴克坚等主持的《深化机械设计课程体系改革 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陈怡等主持的《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的建设》、胡仁杰等主持的《营造培养电子信息类创新人才的综合实践环境》、王炜等主持的《交通规划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实践》、王步高等主持的《大学语文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以及郑家茂等主持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建立与探索》等七项。
  我校一贯重视本科教学,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校就是首批获得本科教学优秀评估的三所高校之一。近年来,我校发挥重视本科教育的优良传统,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程,全体教师的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获得的各项教学成果奖集中反映了我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四年一评的教学成果奖是我国教育领域中唯一的国家级奖励,历来受到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在本届教学成果奖的评审中,共收到全国1885项推荐成果。教育部通过公开答辩、多轮评审等多种机制,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体现了国家奖评审的严肃性、科学性、公平性和公正性。(王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