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规划院“智慧新城”方案在国际征集中一举夺魁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772

    近日,我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传出喜讯,在刚刚结束的南京红花———机场地区概念规划方案征集活动中,由该院设计的方案“智慧新城”一举夺魁,在包括美国BBB设计公司、瑞士LEMAN设计公司、英国ATKINS设计公司等国内外知名的7家设计公司中脱颖而出,获得专家一致认可,成为南京红花———机场地区的整体规划设计赢家。
  南京的红花———机场地区是南京未来几年内城市建设的重点开发区域,为达到新世纪城市设计的高水准目标,南京市于今年6月向国内外城市规划设计公司征集方案。我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常务副院长、总规划师段进教授领衔的项目组从今年的6月10日起,开始着手该项目的规划设计,历时3个多月最终以出色的成绩漂亮地完成了这一任务。他们首先分析了红花机场地区的整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再从空间发展、环境影响、历史文脉、功能定位等四个角度仔细研究论证了该地区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他们提出了囊括在“和谐生长”大概念之下的理念集群,提出了城市———智慧生长的过程、生态———和谐生长的框架、历史———持续生长的印记、多维———创意生活的空间等具体城市生活规划理念。
  我校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曾在桂林、苏州、杭州、上海、青岛等国际投标中中标之外,仅南京就在北极阁———鼓楼风貌区城市设计国际投标、河西新城CBD城市设计国际投标中荣获第一名,此次“智慧新城”的中标是他们实力的体现,进一步确定了在国内城市规划界的领先地位,也是我校为南京城市建设做出的又一重要贡献。
  (陆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