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江苏省卫生厅隆重表彰“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53

  6月27日下午,江苏省卫生厅隆重举行“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表彰大会,省领导张连珍、方之焯、王湛、陆军等出席表彰会,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卫生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敬意。表彰会上,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宣读了表彰决定,授予中大医院急诊与危重病医学科主任邱海波等15位同志江苏省“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荣誉称号。中大医院党委书记张凤兵及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
  据介绍,为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调动广大卫生工作者的积极性,大力倡导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无私奉献精神,省卫生厅决定表彰一批优秀的“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邱海波主任作为我国第一位危重病医学博士,在危重病医学领域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带动学科实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在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中,他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为江苏省实现“非典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人们敬爱的抗非典英雄。近年来,他站在急性呼吸衰竭研究的前沿,开展了急性呼衰的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急性呼衰晚期肺纤维化成因和防治等方面的研究,使急性呼衰的分子生物学发病机理逐渐明确。针对急性呼衰机械通气过程中出现的“气压伤”,在国内率先提出“肺开放策略”,为降低急性呼衰病死率做出了积极贡献,并成立了全国屈指可数的几个急性呼衰研究中心之一。他领导的ICU在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两个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04年,他获得“亚太危重病医学会大会青年研究金奖”,是我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医生。邱海波以自己突出的表现和丰硕的成果,获得了“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光荣称号。
  (中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