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成功举办土木工程结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931

  11月20日,由我校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美国混凝土协会、中国建筑学会、美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工程院等国际权威学术机构协办的土木工程结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ISISS?蒺2005)在我校隆重开幕,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境外代表80多位。其中有国际土木工程界的元老,有活跃在学术前沿的国际一流中青年专家,有国际权威学术机构的特派代表以及来自台湾中央大学的代表等。我校刘京南副校长,大会主席吕志涛院士,组委会主席、土木学院院长李爱群教授,组委会主席、长江学者吴智深教授,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代表S.Q.Liu教授,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代表茹继平教授以及各大洲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李爱群院长主持,刘京南副校长致开幕辞。
  在三天的会议中,10位国际著名学者做了大会主题报告,14位国际知名学者做了邀请报告,100多位代表做了专题报告。国际结构混凝土协会FIB主席,G.Maincini教授也专程从意大利赶来参加会议。大会就土木工程新材料及其应用、工程结构的创新、结构的耐久性和健康监测、结构防灾及减灾性能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
  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传统优势学科。早在1986年,在丁大钧教授等老一辈学者的努力下曾主办了“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基本理论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国内高校土木工程专业院校中最早召开的国际会议。此后,又多次召开了各类主题的国际会议,并与欧美日本等很多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这次会议有助于我国的专家学者更多地了解国际土木工程结构领域的研究动态,促进中外交流,推动我国在土木工程结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进程。(王海风 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