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伽利略系统欧亚(中国)教育与应用开发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027

  6月12日下午,由我校举办的伽利略定位系统研讨会开幕式在逸夫科技馆报告厅举行。“东南大学伽利略系统欧亚(中国)教育与应用开发中心”也在开幕式上正式揭牌。研讨会特邀欧盟专家、意大利ISMB教授、都灵理工大学教授、西班牙卡塔若尼亚理工大学教授等7位专家到会作学术报告。邹采荣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校长助理沈炯宣读成立东南大学伽利略系统欧亚(中国)教育与应用开发中心的决定。科技部高新司曹学军处长、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景贵飞处长、国土资源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高平处长、交通部科技信息处高翔工程师等到会讲话。来自香港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兄弟院校以及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我校国际合作处和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无线电系、交通学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及师生出席了开幕式。科技部高新司曹学军处长和邹采荣副校长为东南大学伽利略系统欧亚(中国)教育与应用开发中心揭牌。该中心是我国高校中成立的第一个伽利略系统教育与应用开发中心。
  “伽利略”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基于民用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于2007年底之前完成,2008年投入使用,总共发射30颗卫星,其中27颗卫星为工作卫星,3颗为候补卫星。“伽利略”系统将为欧盟成员国和中国的公路、铁路、空中和海洋运输甚至徒步旅行者有保障地提供精度为1米的定位导航服务。2003年9月18日,欧盟和中国草签了中国参与“伽利略”计划的协议。2004年10月9日,双方又签署了此项目的技术合作协议。参与“伽利略”计划是迄今为止我国与欧洲最大的合作计划。
  东南大学在导航系统研究、天线、射频、数据传输、数据处理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学科优势。仪器科学与工程系还在导航定位技术应用研究方面推出一系列成果,并在国土资源调查、香港消防署车辆定位等领域与地区投入应用,产生了良好的影响。针对未来全球导航定位系统的巨大应用空间和市场需求,东南大学在“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建设的同时,及时开展系统的应用研究和有关知识培训,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超前意识,得到科技部等有关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为期十二天的研讨会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研究成果、为普及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应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也为进一步促进我校相关学科的交叉集成、把该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应用水平推上新台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