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省委书记李源潮来我校做“科学发展在江苏”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152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9月28日下午,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来到我校大礼堂,为我校以及兄弟院校的1300多名师生做了一场“科学发展在江苏”的主题报告,李源潮书记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纵论江苏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理念、举措和成效。他激励广大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勇于创业,善于创新,立志创优,为实现江苏的“两个率先”做出贡献。我校党委书记胡凌云主持了报告会。
  李源潮书记指出,最近江苏在进行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高校和乡镇机关是重点。高校里党员同学10年、20年以后将成长为各个行业、部门的骨干,乡镇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为群众服务,抓好这两部分党员先进性教育非常重要。
  谈到新世纪江苏的建设目标,李源潮书记说,“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不含水份的、人民得实惠的、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为此江苏制订了建设小康社会的综合指标体系。在分析了江苏发展的所长所短后,李源潮书记指出:江苏的奋斗目标就是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两个率先”全过程,努力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
  接着,李源潮书记阐述了江苏实现科学发展的十大举措:确立富民优先的目标;统筹城乡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为科学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外新动力;合理调整生产力布局,在更高层次上促进区域共同发展;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建设;兼顾各方利益,让全体人民都享受到改革和发展成果;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重视改革发展稳定中不协调的突出问题。对于如何在推进“两个率先”中建设和谐社会,李源潮书记诠释了江苏措施扎实地推进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关键措施:实现“五个统筹”,把发展的和谐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坚持“五个兼顾”,把利益的和谐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建设“五大江苏”,把“法治江苏”、“平安江苏”、“文化江苏”、“诚信江苏”、“绿色江苏”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李源潮书记还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实例介绍了江苏科学发展的新进展: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快实现“两个率先”;加快苏北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步伐;落实科教优先方针为科学发展提供新支撑;加快发展服务业,争创江苏发展新优势;总结推广昆山经验,为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树立新示范。
  报告结束后,李源潮书记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在回答过程中,李源潮书记首先表示,江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大的发展。同时他指出:东南大学拥有人才、技术和成果优势,江苏拥有广阔的市场,政府还制定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希望这些成果能够更多地走出校园,转变为生产力,既为江苏的富民强省、实现两个率先作贡献,又能实现人才的自身价值。李源潮书记还就师生们提出的如何保护环境、如何吸引高层次人才、海洋发展战略、创造江苏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等问题作了精彩的回答。李书记的讲话视野开阔,数据详实,引起师生们极大的兴趣和关注,整个报告会互动有序,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郑立琪 李昭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