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难忘的教诲 巨大的鼓舞----忆胡锦涛总书记1984年考察东南大学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024

  1977年,我考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也是我国“文革”后恢复高考制度招生的第一届学生。进校后不久,作为自动控制系学生会主席,我被选举为校党代会学生代表,有幸经常聆听校领导的教诲。老院长刘雪初时任教育部副部长,他深情回忆了50-60年代南京工学院的创业历史和“文革”动乱给党的教育事业造成的损失,告诫我们要珍惜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来之不易的工作学习机会,努力把过去的损失夺回来。疾病缠身的吴觉书记一年中曾三次住院,家人两次接到病危通知书。他在学校党委换届选举大会上这样说道:国家建设需要我们南工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人才,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心想为党和国家多做点事,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用,可惜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不能事随心愿,感到很遗憾。建议学校党组织选拔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到领导岗位上来,带领师生员工加快学校事业发展。此后不久,吴觉同志病逝。接任的刘忠德书记、韦珏校长等党政领导,带领全校师生秉承老南工人优良传统,勤奋工作,刻苦学习,精心育人。抓改革、促发展、上质量,加快建设新南工的欣欣向荣氛围和“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校风,使我们这些青年学子确立了勤奋学习、努力成长的奋斗方向。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接触最多的是老师。我们81771班的任课老师杨海秋、衣承斌、吴介一、史维、洪振华、徐南荣等,他们高尚的师德、渊博的学识、诲人不倦的敬业精神,使我们终身受益。聆听这些高水平老师的精彩讲课实在是人生的最大享受。在这些优秀老师的培养教育下,我与其他同学一样,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课获得全优成绩,《卡尔曼超稳定引理的证明》毕业设计被指导老师史维教授评价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毕业时我被评为校三好生标兵和省三好生。
  1982年我毕业留校,原准备从事教学工作。可一年后被选拔担任院团委书记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刘忠德找我谈话,要求我服从工作需要,带领全院团员青年为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我服从了组织安排,会同团委一班人,围绕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个中心,以开发智力、培养能力为重点,开辟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组织团员青年到改革开放前沿城市考察调研;组织“第三次浪潮和新技术革命”大型报告会报告;筹建大学生科技文化协会;开设非电专业学生《微机应用讲座》,等等。第二课堂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烈响应,更得到了学校党委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1984年1月,由刘忠德书记、陈笃信副院长亲自牵线,我与大学生科协理事长王曙同学一起到淮阴市考察,承接了市科委委托的全市工矿企业30多项技术革新、设备改造课题。回校后向全院研究生、高年级学生和青年教师招标攻关,当年完成20多项课题并均被企业采用。刘忠德书记称赞共青团组织的第二课堂为学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贡献。《新华日报》对南京工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及其成果作了专题报道。
  1984年4月,江苏团省委命名南京工学院团委为省红旗团委。5月份,团省委、省学联在南京工学院召开全省高校大学生第二课堂现场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陈万年和我向全省高校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介绍了经验,会议代表参观了南京工学院团委第二课堂成果展览。
  南京工学院团、学工作,特别是开辟大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引起了团中央的高度关注和重视。1984年6月8日,在南京参加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的全体同志专程到南京工学院考察指导工作。团中央第一书记胡锦涛,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张宝顺、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张休学等同志在江苏团省委书记季允石陪同下,参观我院第二课堂成果展览。
  是日19:30,胡锦涛同志一行来到南京工学院,他一下车就对我们说:“我们国家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党中央特别重视新科学技术的应用和培养人才工作。我这次到南京开会,本想利用会余时间考察一下微电脑技术在企业技术革新中的推广应用情况,现在听说南工在这方面有创造,特来参观一下。”我陪同胡锦涛同志来到动力楼参观3层楼所有的展室。在建筑系展室,他认真观看了学生设计制作的立交桥模型,听取学生王澍介绍现代交通流量控制的设计思路;在无线电系展室,分团委书记时清心向他介绍了由学生设计并已被淮阴无线电厂采用的无线电设备;在大学生科协展室,他饶有兴趣地参观了21个科协分会的学生科技活动成果,科协秘书长任雷明、张铁军等同学汇报了科技活动的收获。胡锦涛同志一边参观,一边询问,一边勉励青年学生要坚持走理论联系实际的成才之路。
  南工大学生们对青年领袖胡锦涛同志的视察和鼓励,非常振奋,当晚参加展览演示和接待的学生有400多人,闻讯后又有不少同学赶来,纷纷要求胡锦涛书记题词。参观完毕,胡锦涛同志在留言簿上题词:“从这次展览中我们看到了南京工学院师生的智慧。为了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国家必须培养出高质量又红又专的人才。在南工团委第二课堂的活动成果中,我们认为围绕培养人才这个中心开展团的工作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改革方向”。
  胡锦涛书记的鼓励对南工的共青团工作和培养人才工作起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推动作用。两年后,从南京工学院扩展到江苏全省高校,十万名大学生开展的暑期“百点播火”社会实践活动,打出了“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的旗帜,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受到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的联合表彰。
  二十年过去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实现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总书记二十年前视察过的南京工学院,在党的领导下,以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为己任,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奋斗,已经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东南大学。
  (编者注:作者为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系77届校友,现任南京审计学院党委书记。)

                                                   熊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