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田家炳的人生境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913

  田家炳,一个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家喻户晓的名字,与公益事业、教育事业紧密相连,它是奋斗的象征、实业的象征、慈善的象征、公益的象征。
  在中国所有的省市、特区的师范大学及部分综合性大学均有田家炳捐资兴建的“田家炳教育书院”、“田家炳艺术书院”;他捐资创办的田家炳中学、田家炳小学等近百所;他在海内外资助博物馆、图书馆、医院,为内地修建道路、桥梁……金额达数亿元。
  紫金山天文台经国际小行星组织批准,将发现的“2886号”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英国女王授予他“MBE勋章”;近40个国家和城市授予他名誉公民、市民;百所大、中小学授予他名誉校长、院长;数十所大学授予他名誉教授、名誉博士……
  田家炳是华人的骄傲!
  我与田老先生相识于1996年3月,那是由于常州市人民政府为弘扬爱国、履义、崇仁、资助教育的田家炳先生的精神,感谢他为常州田家炳中学捐资600万元,使一个陷于困境的中学重获生机,邀我为田先生塑像。初见田先生有点拘束或抱有对“资本家”的成见,可聆听田先生讲话如沐春风。谈到中国教育的希望、如何把人口包袱变成资源,以及中华民族的前途等问题时,田先生老泪横流。我为之动容:这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儒者。
  “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同学们,中国有着悠久的文明史,可是在近代受尽了欺凌,近代中国的历史是受西方列强践踏的、屈辱的历史。中国人没有地位。国家不富强,个人还能有地位吗?要改变这种状态,必须重视科技、经济、文化,而根本在教育,教育使愚昧变开化,使落后变进步。但教育不是仅仅在技术方面,更应该重视思想品德,因此,教育的根本在德育。”这是田先生在南京大学的演讲片语。
  他指出,中国内地由于过去的经济基础薄弱,现在抓经济,但更应该重视社会公德的教育,在学校要重视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他每次来都要到各受捐赠学校发表讲演,即使在香港我们也常见《明报》等报纸报道田先生到浸会大学等学校与学生交谈、对话,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一个八十岁的长者,整天关心的就是这些。他更认识到中国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发展靠师资,因此,师范院校的建设与发展尤为重要。他的重要捐赠都落实在师范院校。
  尊重别人,以诚为本
  按年龄而论,田先生当是我们的祖父辈,可他每次写信或电话总是以“为山兄”相称,这是中国传统文化遗风,更是田先生的人品所致。尤其是他知道我每天早晨8点上班后,每次打电话总是在7点50分。自1996年认识田先生以来,一旦有电话总是在这个时候,似乎已定时。他说:“打早了打搅休息,打晚了,你已经上班了。”
  我在香港举办过两次大型雕塑绘画展,第一次是1999年8月23日,在香港艺术中心开幕。那天正好遇上香港8号风球,台风随时都有可能使建筑物上的玻璃破碎而伤人。而田先生带着秘书,打着伞第一个到达展览现场!
  自1996年以来,我与田先生有十多封书信往来。我访问荷兰、美国等国家,他均亲笔写信畅论,问寒暖,作鼓励。田先生数十封信,一般均有二页,有的三页,均是圆珠笔或钢笔书写,不但文辞优美、逻辑性强、简洁,而且字迹极为工整有骨力,体现了田先生一丝不苟的为人。我有一次突然写信给他,希望他把我写给他的信复印一套寄给我,以便对照保存。现在想来,这简直是不懂事,也太无理。可田先生竟然封封不漏复印寄来。他是认真地按时间顺序保留的,这真是令人惊叹、感动,一个八十岁的德高望重的长辈,保留了一个三十多岁小友的所有信件……
  晚年卖家园,为捐教育
  田先生在香港九龙森麻实道有幢花园别墅,宽敞舒适,系田先生自己设计且住了几十年。这里留下了田先生人生的许多经历。
  可是,田先生把它卖了!所得的钱全用于资助中国大陆办中小学!
  田先生住到了该别墅马路对面的公寓,是租的,大约100平方米。可他和夫人却感到非常的自在,因为那些卖房子所得正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起着巨大的作用。
  香港人讲:“田家炳是不是疯了?”田家炳乐呵呵地告诉我,只感到轻松。因为他所希望的正是将毕生的财富奉献给民族,超然而去。
  这是何等之境界!回想起田老先生的谆谆教诲,每次总是那样的语重心长,如春风,如雨露,滋润着每个与之相识的人……
  
  (编者注:本文摘自2005年4月27日《南京日报》。香港著名实业家、田氏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家炳先生于2005年5月11日,给我校捐赠人民币300万元。)

                                                    吴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