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著名建筑学家钟训正院士----封面人物简介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306

  钟训正,著名建筑学家。1929年8月生,湖南武冈人。1948年考入中央大学工学院建筑系,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工学院建筑系,分配至湖南大学,1954年经其老师杨廷宝之努力调回母校任教。
  钟训正在学校从事建筑教育近半个世纪,已培养硕、博士研究生90余名。在教学和研究工作中,他作为系学术带头人之一,身体力行,起到了老一辈杨廷宝、刘敦桢、童寯等老师治学风范的承传作用,为建立适合中国本土社会及文化实情的建筑教学体系,并使东大建筑系的建筑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在建筑创作方面,钟训正不断探索国外先进的经验和手法,在我国社会文化背景下实践新的途径,并在其创作实践中着重研究和解决建筑与人文环境及自然环境的有机融合。钟训正设计的项目众多。如1958年与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合作设计的北京火车站,在最后报送中央4个方案中,他所作的综合方案经周总理选定为实施方案;再如他在60年代设计的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从全国参加设计竞赛的近200个方案中最后选出三个推荐方案,其中两个由他设计,最后由周总理选出其中之一作为实施方案;又如1983年他设计的无锡太湖饭店新楼,获国家教委优秀设计一等奖、建设部优秀设计二等奖;此外,1984年由他构思并指导设计的南京夫子庙两侧东西市场连同夫子庙建筑群体,获建设部优秀设计三等奖,这是把商业建筑融于古城主景点文化氛围的成功尝试;1986年和1987年先后由他设计的兰州“甘肃画院”和海南“三亚金陵度假村”,均获得国家教委优秀设计二等奖,后者因其造型别致和传统风格的创新,以及客用空间都具良好的观海条件而倍受赞赏。
  80年代以来,他设计并已建成或正在兴建的高层建筑共12幢。近年设计并已建成使用的有中山陵太阳广场嘉麟楼、中山陵园区东郊宾馆的国宾馆与综合楼以及东苑宾馆、苏州同里湖度假村、南京嘉年华休闲中心等。
  1995年以来他被任为南京古城区中华路、雨花路两路改建委员会总建筑师,参与设计的有五家甲级设计院,工程负责人都曾是他的学生,已竣工使用的有8项建筑单体和群体,正在施工的有4项,拟建和有待翻建的若干项。这些项目都经他几次亲自修改,有些还是他亲自做方案的。他一直刻意研究建筑中的传统与创新、建筑与自然环境、建筑与城市环境空间,以及建筑艺术与技术间的辨证统一关系,努力探索在我国传统文化背景下的现代建筑创作道路。
  80年代以来,钟训正的主要著作有《建筑制图》教材(与孙钟阳、王文卿合编),获1996年国家建设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建筑画———环境表现与技法》(已印刷7次),《国外建筑装修构造图集》等。上述三种教材和专著均已在境外出版。钟训正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顺其自然,不落窠臼”一文阐述了他的创作和主张;“北京建筑刍议”一文评析了当前建筑创作的时尚与潮流,并明确地提出自己的创作观;“城市的绿地和公共活动空间”呼吁从改革管理体制,健全建设法规上,改善城市环境和面貌。
  钟训正治学严而不苟,执着不阿,为人秉性宽厚,平实谦和,友善待人。一贯恪守职业道德。鉴于他在建筑界的学术造诣和为人风范,曾被选为中国建筑师学会常务理事;数届连任江苏省建筑师学会会长;先后被省内外十多家甲级设计院聘为高级顾问;还数十次受聘参加或主持全国或国际性设计评标。在全国四次建筑画评选中担任评委并有16幅画中选出版。
  1984~1985年钟训正在美国访问讲学和在两家公司作参与工程设计,深得赞佩和尊重,公司曾以优厚条件挽留,他还是毅然回国。
  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摘自《东南大学校友业绩丛书》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