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第十二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114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主办,兰州大学承办的第十二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于8月1-6日在兰州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参会高校97所,与会代表130名,其中参会学校领导6名。会议收到交流论文60篇。
  8月1日上午8时,会议在逸夫会议中心开幕。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副秘书长郭军丽主持开幕式。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代表学校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办公室主任沙玉梅、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王彬分别讲话,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秘书长匡增意介绍了联合会的工作情况。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副会长周自强,兰州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张继革,汕头大学党委书记谢练高,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征鲁,中央财经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李玉书,石河子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门登凯,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顾寅生,南开大学校长助理霍耀秀,大庆石油学院校长助理李春志及全体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研讨会采取大会发言和分组交流的形式进行。清华大学郭樑以“校友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南京大学胡佩农以“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促进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兰州大学张继革以“创建多种机制,经营校友工作”、同济大学干国华以“论校友工作与和谐社会建设”为题先后进行大会发言。与会单位围绕高校校友工作与建设和谐社会、校友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母校服务校友方式、地方校友会运行机制等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达成如下共识:
  一、会议认为,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高校校友工作应当对校友资源的内涵进行全面认识。不仅要重视校友的有形资源,也要充分重视校友的无形资源;不仅要认识和重视校友对于母校的物质资源作用,也要充分认识和重视校友在提高母校社会声誉,弘扬母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理念,推动母校在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母校人才培养中的德育教育,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及拓展母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空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会议认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高校的校友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把广大校友凝聚在母校周围,营造和构建和谐的校友社会群体,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是全体校友工作者的共同任务。高校校友工作应当适应新的形势,不断探索通过调动广大校友为高校建设和谐校园,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积极性,通过发挥校友优势,努力培养优秀人才等途径,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会议认为,应当运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均衡、合理、有序地开发利用校友资源。在开发利用校友资源时,要注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行,要结合本校特色,走协调发展的道路。母校应当把对校友的需求实行归口管理,应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广大校友,分清轻重缓急,合情、合理、合法地开展校友工作。
  四、会议认为,校友工作不仅要注意开发利用校友资源,更要做好为校友服务的工作,母校有责任延伸自己的教育功能,帮助校友在社会上立足发展和建功立业,为他们的终身学习提供优惠条件。此举既有利于国家的建设,也有利于校友兴旺发达,即努力在母校与校友之间实现双嬴。要积极总结经验,善于抓住一切机会,充分发挥学校自身优势,通过为校友做好宣传、建立互助基金、提供进修和培训、提供各类信息和咨询以及优惠提供校内公共设施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服务校友。
  五、会议认为,地方校友会在高校校友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各高校成立的地方校友会已经在广泛联系校友,扩大母校影响,促进校友为校母服务、为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地方校友会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以及进行申请注册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已经严重制约了地方校友会作用的发挥。会议建议对此进行专题研究。
  六、会议认为,当前,校友会工作在高校整体工作中的地位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一方面,高校应当进一步重视校友会工作,另一方面,校友会应当认识到有为才有位,应当以自己的工作实效去赢得学校的重视和支持,有了学校的支持,校友会工作才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到有位更有为。
  七、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副会长周自强在总结发言中说,清华大学郭樑老师的报告是高校校友工作服务于母校人才培养的实证研究的重要成果,是把校友工作融入学校中心工作中的典型范例,值得学习。南京大学胡佩农老师的报告是针对目前高校部分毕业生就业困难而提出的有效方法,具有创新意义,值得推广。兰州大学张继革老师的报告探索了地方校友工作机制形成和完善的有效措施,值得借鉴。同济大学干国华老师的报告论述了校友工作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关系这个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重要问题。
  2005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评选出了11位“中国高校校友工作杰出贡献奖”和5位“中国高校校友工作优秀奖”。在闭幕式上,兰州大学杨恕副校长和校长工作研究分会王彬常务副会长为“中国高校校友工作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为展示各高校地方校友会工作,会议举办了各高校地方校友工作展。34所高校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图片和文字资料,由兰州大学校友总会精心制作,在本次大会上隆重展出。
  与会代表认为,高校校友作为重要的社会群体、宝贵的人力资源,校友工作作为一项独特的社会事业,不仅是校友工作者应该为之奋斗的事业,也应谋求学校乃至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大会决定,2006年,将由北京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北京联合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校友会会长论坛”。
  与会代表认为,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报告内容鲜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务实求真,分组讨论认真热烈,经验与问题相继提出,广泛交流,深入分析。会议开得十分成功。会议对兰州大学的精心组织、热情接待、周到安排、全力支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编者注:转自第19期《高校校友工作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