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第三次江苏省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61

  6月23-24日,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第三次江苏省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徐州举行。江苏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陈勃,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贾怀仁,东南大学校友会会长吴介一,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执行秘书长郭军丽以及来自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南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盐城工学院、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师范大学、徐州医学院、徐州建筑学院等17所高校的20多名代表与会。
  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对外合作与发展处处长、校友会副秘书长袁迎菊主持,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校友会会长罗承选教授致贺辞。罗书记在致辞中全面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他指出,学校近百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凝聚了校友的支持。校友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中国矿业大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刚刚结束的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江苏要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各高校应充分发挥校友会的团结和凝聚作用,为高校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罗书记对省民政厅以及中国高教学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感谢省内兄弟院校提供的宝贵经验。
  陈勃副局长在讲话中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江苏高校有着校友工作的良好传统。各高校都把校友会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特别是近年来,各高校纷纷成立校友会或相关的校友工作机构,在团结和动员各界校友、增进校友之间联系、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充分体现了我省高校人才密集、知识密集的优势,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校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陈副局长希望利用当前校友工作发展的良好时机,通过开展校友工作,凝聚校友的力量,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各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各高校不断规范校友工作的组织建设,合法注册、合法开展活动,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希望校友工作者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总结实践,推出研究成果,保持高校校友工作的旺盛生命力。
  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副秘书长郭军丽代表研究分会介绍了全国高校校友工作开展的情况,并对江苏高校在开展校友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宣读了贺信。
  会上,代表们还就校友工作的新发展、新思路进行了研讨。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贾怀仁提出,今后的校友工作研讨会要增加专题研讨的内容,要在具体的理论和业务工作上进行深入研究,形成成果。东南大学校友会会长吴介一提出,目前各高校的领导开始重视校友会工作,这也体现了与时俱进。校友是学校发展的重要资源,同时对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校友工作不应急功近利,而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高一些。南京大学校友会为会议提交了《发挥海外校友作用,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论文,高澎秘书长介绍了南京大学校友会的工作,东南大学向与会代表赠送了学校的纪念品。河海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也介绍了本校校友会的工作,同时他们还表达了承办第四次江苏省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的愿望。
  (编者注:转自第19期《高校校友工作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