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大辽宁联合校友会召开2005年年会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25

  2005年9月16日下午,“中央大学及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等院校辽宁校友会2005年年会”于辽阳市汤河水库金湖宾馆召开。到会代表有沈阳、大连、鞍山的中大、东大、南大、河海、南师及附中的校友共28名。大连6名校友于9月15日下午乘火车到达沈阳北站,沈阳农业大学派车来接,总干事、沈阳农业大学余建章教授及夫人钱葭圭等在校迎接并盛情款待。在沈阳农业大学参观了美丽的校园,农大创始人张克威(1901-1975)校长铜像,并在铜像前合影留念。
  9月16日上午,大连校友及以沈阳农业大学为主的沈阳校友,乘校车经2个多小时到达辽阳市汤河水库金湖宾馆。
  中大辽宁联合校友会2005年年会会场里高挂着“中央大学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院校辽宁校友会”横幅,宾馆楼前空中高悬着二幅彩带:热烈欢迎中央大学辽宁校友会各位校友莅临汤河水库;数载同窗悠悠岁月今朝共叙友情。
  此次年会,老年校友居多,到会28人中80岁以上的有7、8位,79岁的黄元浦高工与其80岁的老伴蒲筠昌校友同来参加年会,蒲老是牙科医师,现在还在沈阳一个牙科诊所当法人并出诊,来开会是请假的。他(她)们满怀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和对校友会的热情,克服了远途的劳累前来参加2005年年会。
  午餐、午休后,3:30开会,由总干事余建章主持,会长朱道华致词,最后冯友松主任讲话。朱道华会长说三件事:(1)中央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的发展情况介绍因时间关系不交流了,请书面寄给余教授;老有所为校友也因时间关系不介绍,办一次专刊,校友的成绩、成就、贡献,发扬中大光荣传统,写个人奋斗经验,老有所为,为母校争光的决心等,寄余教授处;(2)消息也传给南京,东北校友在继续奋斗,为国为民办事,发挥余热;(3)2007年换届,广泛听取意见,把想法寄来。服务班子:①老中青结合;②广泛代表性,地区,特点,主要院校;③加快年青化。联合后名称叫中大名,还是以中大为主到衍生院校为主,还是继续叫此名称。班子是校友会希望所在。特别是总干事,副总干事,以南大、东大、河海校友合适为主,过度期应留一部分原同志。最后朱会长说,请大家来旅游一下,年龄较大了,家务多,出来放飞一下。
  冯友松讲话:①考虑成立什么,成立二种分支,即如现名中大辽宁联合校友会大连分会;或各校总会的分会,如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大连分会。怎样活动,经费等;②要既热心又有能力的人,发掘内部人才,有可能搞得更好一些。下次开会叙叙旧,分校叙旧,谈谈自己经验、教训。
  会上,每位校友自我简介,尤其中大老校友白发苍苍,然而精神抖擞,讲述自己在东北大地从事农业水稻、土壤、生物等领域里的研究,成绩卓著,精神使人深为感动与敬佩,以后将陆续在专刊上见面。
  17日上午,参观汤河水库。之后又乘车到太子河上的葠窝水库,水库容量4亿M3,环境优美,在高山壁间有着一盘湖水,此景好似一幅天然国画;当你站在闸桥上向东眺望、取景时,犹如大连旅顺“口”,湖水在重山叠峦中,也犹如桂林的阳朔山水。
  校友们共同度过了二天的校友生活,劳累又愉快,深思着校友会给予自己的任务,回忆着老校友的感人精神品质,激励自己,要和校友们一起发挥余热,报效社会,为母校争光!
  (余建章 张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