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时钧院士光辉的一生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2178

  时钧院士1912年12月13日生于江苏省常熟县。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旋以清华公费留学美国。1936年获缅因大学造纸专业工学硕士学位,随后又赴麻省理工学院专攻化学工程。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毅然离美辗转返回祖国。1947年起,出任中央大学化工系系主任,历任中央大学、重庆大学及中央工专等校教授、化工系系主任。新中国成立后,被评为一级教授,历任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南京化工学院、南京化工大学及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和名誉系主任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时钧院士是杰出的教育家、著名的科学家,深受大家尊敬的化工学家,我国化学工程学科的奠基人和水泥专业的开拓者,毕生致力于化学工程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建国初期,在艰苦的条件下创建了我国高等学校的硅酸盐专业。长期从事化学工程领域的研究,在化工热力学、膜分离技术以及吸附、干燥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的化学工程理论建设和化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时钧院士执教六十多年,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其中两院院士十四名。八十年代以来,又以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之精神,培养了七十多名硕士、博士,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首批获得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全国化工有重大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1998年,又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还主持完成新版《化学工程手册》以及《大百科全书》化工卷的编撰工作。时钧院士是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曾长期担任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石化总公司顾问、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化工学报》副主编等学术职务。
  时钧院士为我国化工高等教育事业和化学工业的发展,鞠躬尽瘁,奋斗了一生,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在化工行业和化工高等教育界、学术界,成就卓著,享有崇高威望。
  时钧院士热爱祖国、对党和教育事业无比的忠诚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时钧院士出生于国家纷乱之际,学成于祖国苦难之时,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四十五年的追求,矢志不渝,在新千年的第一个春天,以九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赤胆丹心,天地可鉴。
  时钧院士淡泊名利、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时钧院士是学界泰斗,一代宗师。执教六十七个春秋,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影响了几代学人,为学界所景仰,德术双馨,师表楷模。
  时钧院士扶植后学、甘为人梯的高风亮节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时钧院士桃李遍世界,声誉享四海,即使在十年浩勃遭受不公正待遇的岁月里,依旧润物无声,默默耕耘,尽心竭力培育人才。近年又出资设立“时钧奖学金”,扶掖青年学子,青蓝相济,长者风苑。
  时钧院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编者注:本文为在时钧院士遗体告别仪式上,欧阳平凯院士的悼词。本刊略有删节。)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 欧阳平凯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