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悼念夫人唐玉凤女士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70

  玉凤于六月三十日晚上十时五分逝世,面容安祥,已是八十九岁高龄。我和她近年来不免谈起身后事,意见相当一致,就是一切从简,不宜惊动亲友。所以家人遵循,不发讣文。礼貌欠週,务恳亲友恕谅。
  关于玉凤与我之间之情感,先谈一事。七十年代,我曾负责联考的景美试区,当时早晨玉凤一定送我到巷口的马路上,看到我坐进计程车后才回家。第一天我到试场,同仁们都还没有来到。不久一位工友来了,问我为何这样早来。我回答说:“我是被太太赶出来的。”我太太就是这样照顾我。
  我和玉凤从恋爱算起相爱七十年,对她的个性,怎能不了解。她纯厚开朗,责任心强烈,不避辛劳。就她的持家而言,是住所的整洁以及与家人联系的密切。我们抚育三儿,母子连心是自然的事。他们的成长过程包括学业、事业和婚姻是百分百的自主。三位媳妇当然各有性格,玉凤和他们都建立了良好的情感。尽管多年来儿媳们分居台、港、美三地,每次收到他们寄来的生日贺卡与母亲节贺卡,就已够玉凤欣慰,还时常家庭聚会,更使她高兴万分。因此虞家成员只有一个所谓母党,她是广被儿孙们敬爱的可亲老人家。
  至于她在师大附中任教的情况,戴东原先生系该校校友,感谢他今天驾临,谈唐老师一些往事。我现在稍作补充,说说家人的感受。唐老师每到学期开学,便开始紧张,晚间在家常为准备教材,编撰讲义,考试命题,批阅学生作业等等,总是全神贯注,不容任何人打扰。我曾说这是她的六亲不认,她亦说对。当然家人是完全配合的。玉凤逝世后,我在她的大堆文件资料中,找出她在师大附中编著了的三本教科书和发表在“新附中”校庆年刊内的两篇文章。经与家人商议,复印合订成册,作为家人对她的敬意和纪念。
  舍间什物都为我和玉凤所喜爱,且大多是她所选购,窗外的两棵树较为特别,一棵是花朵美丽的山茶花树,另一棵是花香扑鼻的桂花树。这两棵树是二十五年前,我们住在和平东路时,她从菜市场买来的树苗,此后随著我们两次搬家两次移植来的。我和她退休后,常在上午十时和下午四时在窗内的走廊上相对饮茶,同时欣赏这两棵长青盎然的树。玉凤走后我限于体能,早晨仍按多年的习惯,在走廊上作半小时的体操。面对两树,感觉玉凤相伴在侧,于哀感中体会与她七十年的相爱,而自我感动不已。
  最后谈一件不失为她对我临别纪念的事。2000年我因病脑部开刀,体能大幅滑落,从此行动不便,耳聋严重。于五月五日出院回家后,须常到医院诊疗,都由玉凤挽扶前往,为我挂号取药。最后一次是今年一月六日陪我到台大医院。返程中坐上计程车,她发觉不见我的健保卡,于是立即请司机折回医院取得。她于一月十二日在家跌倒,发现她的脑瘤疾病,以至不起。也不得不结束了她对病中的我四年八月的贴身效劳,何等可贵。至今我想及她对我七十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是何等幸运。玉凤我怎能不由衷永铭你的恩爱,多谢你,亲爱的玉凤。
  下面是我对你一生的素描:
  自幼聪慧 求学顺遂
  待人诚恳 亲友谊深
  任教认真 学生赞颂
  持家仁爱 儿孙孝敬
  照顾周全 夫婿永铭
  敦厚善良 卓越人生
  
    (编者注:杰出校友虞兆中先生的夫人唐玉凤女士1941年毕业于中大生物系。)

                                               虞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