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感谢母校指引我走上革命路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761

  那是1950年秋天,作为工学院电机系的低年级学生,正来回于四牌楼、丁家桥和成贤街上课、实习、吃饭、睡觉,战火却从朝鲜半岛烧向了鸭绿江,母校校园沸腾起来了,大家都关心着报纸、新闻。10月,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志愿军出发了。不久,学校号召同学们参军,当时是说参加“军干校”。宿舍区贴满了大、小字报、口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唇亡齿寒”、“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等。电机系主任陈章教授每天拿着小三角旗子到成贤街宿舍,动员大家参干。在师长、党团组织动员下,我决定报名参军。当时的想法是,既然是国家的事,义不容辞,应该去,到朝鲜去打两年仗,再回来把书读完。系里开欢送会时,我表了态,大家都说欢迎我到时回来继续学习,发了肄业证书。陈章教授、吴大榕教授、程式教授、钱凤章教授等都说了鼓励的话,系里许多同学在一块红布上签名留念,程式教授的夫人还亲自绣了枕套相送,陈章主任在江苏路75号设家宴欢送,出发那天我们被大家抬上了车。不过,后来当我们班的同学于1953年毕业走上轰轰烈烈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岗位时,我并没有回到系里继续学习,而是留在军事院校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到研究院工作等,经历了共和国的各种运动,参与了军队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的各个阶段,没有辜负母校老师、同学的教导和嘱咐,尽了自己一点微薄之力。
  回想在母校短暂的日子令人难忘,时间虽不长,但打下了日后学习科学技术的基础,培养了“止于至善”的精神,锻炼了做好每件“小事”的作风,这是我一生的财富,任何金钱所不可比。母校的教育使我在人生的风雨沉浮中,无怨无悔,始终努力向前。前些年,在陈章教授铜像揭幕典礼上,我说陈章教授指引我走上革命路,其实,也正是母校的教育指引我走上了革命之路。
  感谢北京校友会,多年来在艰苦条件下做了大量联系、团结在京校友的工作,我自己在参加校友会的活动中就得益良多,从许多老、中、青校友的事迹中受到教育,激励自己。东大北京校友会成立已20年了,20年时间不短,走来不易,但20岁也是年轻的时候,前途无量。祝愿北京校友会越办越好,团结更多校友,做出更多成绩。祝各位校友身体好、心情愉快,事业有成。

                                                    杨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