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张纯如永生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989

  肃立在纯如端庄典雅、目光深邃的塑像前,我泪眼朦胧。
  美藉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爷爷是南京人,1937年12月日寇在南京血腥屠杀的滔天罪行,在他心灵上留下了无法消除的创痛,他教育子孙,要牢记中华民族这段悲惨的历史,在纯如幼小的心中就打下了深深烙印。成年后,她发现现在美国的图书馆中,竟然没有一本可以帮助大众了解这个历史事件的书籍,下决心要写这样一本书。她说:“我写这本书,完全是出于一种愤怒的感觉”,“对我来说,就是要让世界上所有的人了解南京1937年发生的事情”,“我写真实历史,不是种族歧视”。为了写好这本书,她到过中国、日本、德国和其他许多地方,收集了各种中文、日文、德文和英文资料,以及一些从未出版的日记、笔记、信函、政府报告等原始材料,并查阅了东京战犯审判记录稿。她还通过书信、联系过日本二战老兵,也来大陆采访过当年众多的受害者,也去欧洲寻觅过外国见证人的后人。在无比的辛劳和悲愤的疾书中,1997年出版了她英文版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被评为当年最佳图书。
  《洛杉机时报》称她是“最好的历史学家和人权斗士”,认为她是“在美国成长的华裔青年模范”。张纯如对人们说:“我想最终真相将大白于天下。真相是不可毁灭的,真相是没有国界的,真相是没有政治倾向的。我们大家要同心协力,以确保真相被保存、被牢记,使南京大屠杀那样的悲剧永不再发生。”这样一位有良知、有责任感的中华女儿,这样一位刻苦、勤奋、务实而勇敢的作家和历史学家,在她如花的岁月,却离开了人世,这不能不使每一个中国人,世界上每一个有良知的人感到悲痛、惋惜。
  张纯如一直生活在美国,在平和的环境中成长。当她决心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挑起书写历史真相的重担、以善良的心胸面对一幕幕人间血腥的罪行时,她原本纯真的心境被震撼、被撕裂。善良人们不能理解、而又无法想象的淋漓鲜血直刺她的心房。被日本兵用刺刀挑起的婴儿、活活地被投入滚烫的开水锅;被日军集体强奸的妇女、又逐一被刀劈枪刺;太阳旗下灭绝人性的杀人比赛;砍头、活埋、火烧、淹溺、狗咬、分尸……,让这位才20多岁的女孩,经常“气得发抖,失眠噩梦,体重减轻,头发掉落。”她用血泪写着这人间悲剧,让她不能不以一个年轻的血肉之躯去承受着一个民族和一个时代的重压。我是一名医生,我深知每个个体生命的承受能力无论在精神上、肉体上都不是无限的。长期的愤怒和绝望,必然使她在心灵上遭受到越来越强烈的刺激和伤害,她是那么坚韧地忍受着内心无比的痛苦,坚定的、义无反顾地完成了自己神圣的使命。在她出书后,不断受到日本右翼极端分子的迫害,他们公开地、大量地对她人身攻击,恐吓她,不断地向她发出威胁信件和电话。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使她一直处于得不到安宁的恐惧之中,迫使她患忧郁症,无法解脱,拿起了手枪。是罪恶的历史、是日本右翼分子的猖狂攻击杀害了她。
  张纯如抢救和记述1937年悲惨的真实历史,远比任何时期的历史更加深邃、凝重、凄凉,更具有警示意义,给中华民族留下无尽的思考和教训。任何后人都无以替代,也不可能替代。这段悲惨的历史,决不应该随着这一代人的离去而随之流失。张纯如用她年轻的生命,履行了她神圣的历史责任。“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这是一颗比金子还闪亮的心啊!
  可敬、可爱、可歌、可泣的纯如永生!

                                                  窦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