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父爱无疆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927

  鱼说:你看不到我的泪,因为我在水里!
  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泪,因为你在我的心里。
  这样一个冷漠而热烈的童话让我一次次地感动,让我一次次地震惊,便坚定不移地认为一个知道女儿流泪的父亲是伟大的,能有一个把眼药水与女儿的眼泪辨别出来的父亲一定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了。
  父亲是一个注定要平凡一辈子的人,同普通人一样,本份地经营着他的小本生意,从不冒险,但也不会坐待良机。大半辈子是这样的默默无闻,无声无息。他对母亲的感情有多深,我不太清楚,但我知道他很爱很爱我这个麻烦的女儿,虽然他从没说过。他从不责骂我,也从未对我很娇惯,在我的记忆里,他永远都是像母亲那样慈祥。我也很爱很爱父亲,却不会用语言表达。在他面前,我一直都很孤傲,哪怕自己被他感动得泪流满面,也从不说声感谢。对于别人,我可以泛滥成灾地使用感谢语,但对于父亲,我却吝啬得要命,一次也没有。
  知道父亲很疼我是一个冬天的夜晚,他很紧张地从影院回来,就是为了看看他的女儿是不是他所看电影当中的那样凄惨。当时我还没有被他感动,还笑他的憨厚,今天想想,这份亲情有多么重,不是我所能描述出的。
  上学后,很少与父亲见面,也很少感受他那浓浓的关爱了。在高考的指挥棒下,我很麻木也很配合地生存,忽略了周围的一切,包括父亲的关怀。直到这个学期,我才真正领悟到父亲的博爱。
  暑假中,很是清闲,整日整日地看电视,眼睛开始疼痛。我只是一次在饭桌上提了一下眼睛不舒服而已,父亲就把我“押”到医院。看到他进进出出地帮我开药取药,我的眼睛不禁一烫。很想跟他说声谢谢,可当他把药塞到我的手里时,我却只会低头不语。
  国庆快要到了,父亲不断打电话过来问我是否回家。我很想回家去看看,可是他们却很少在家。我怕我回去受不了一个人的冷清而质疑他们对我的牵挂程度,赖在学校不肯回去。父亲每隔一天便打电话过来,询问我是否孤单,有没有出去走走之类。似乎在他眼里,女儿永远都不会享受生活一样。其实,他不曾知道,他的女儿一直都很会生活,而且生活得很自在。
  南京的天气很是怪,一下子降了十几度,我还没来得及准备,冬天就好象要来了,有点寒意。虽说他不是第一个提醒我要多穿衣服的人,但他着实惦记着他的女儿。要不是他提起我有支气管炎,不可感冒,我还真的忘了,那是多少年之前的事了,应该有十几年了吧,这么遥远的事,他还记得如此清晰,在他面前,我永远是那个弱不禁风的孩子。我很想告诉他,时间在前进,我在改变,如今的我体质好得不得了,连感冒的机会都没有了。可是我没说,我乐意被他看成小孩,也乐意这样被他牵挂着。
  起风了,下雨了,有点想家。自己其实是很乐观的,但却经不住秋天的渲染,有点多愁善感。大约是从近视以后,父亲每次都要询问我的视力如何,眼睛保养得怎样?我只是客观地谈到上次开的两瓶眼药水快要见底了,父亲便紧张地问我是不是想家了。我一惊,我在他面前从不透露一点想家的迹象,他怎么会一语就猜中了我的心事。“抽个时间回来吧,不要自己逞强,想家就回来啊,你怎么还是那个习惯啊?”
  原来父亲早就知道他的女儿一直用眼药水掩饰她的眼泪,只是他从不阻止我,从不说明而已。他了解他的女儿,他理解他的女儿。
  都说父爱如山,很宏伟,但父亲对我的爱,我却未曾感受到如山的感觉。他对我的关怀总是很平淡,无声无息,直到多年以后我才会体会到这份爱的沉重。世上有百种人,便有百种父爱,父亲爱我,爱得绝无仅有,而女儿却只能欠他一辈子的债,说声谢谢都不曾有。
  鱼说:“你看不到我的泪,因为我在水里!”
  水说:“我能感觉你的泪,因为你在我心里!”

                          应用数学系四年级 臧寿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