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会、纪委会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086

  6月14至15日,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我校大礼堂胜利召开。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委会,并于15日下午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6月14日上午,党代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左惟同志主持大会。中共教育部党组发来贺信。副省长王湛、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步楼、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奇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江苏大学党委书记朱正伦、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林萍华、江南大学党委书记简大钧、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南京审计学院党委书记熊仁民、南京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勤元等兄弟院校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等领导部门的同志。
  应邀列席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的还有在东南大学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未当选为代表的全校党务系统副处长以上党员干部、行政系统正处长党员干部。大会还邀请了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和离任校领导、省市政府参事、各民主党派和侨联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共青团、工会、学生会、研究生会的负责人等列席。此外,全校党支部书记和校机关部分党员同志也列席了开幕式。
  在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苏州大学等兄弟院校党委、我校九三、民盟、农工、民进、致公、民革、民建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以及侨联、工会、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众组织相继发来贺信、贺电或送来花篮表示祝贺。
  大会由校长顾冠群同志致开幕词。他说:今天,乘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的东风,中共东南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了。他希望各位代表和同志们本着对东南大学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代表职责,齐心协力地完成每一项议程,确保大会顺利进行。
  江苏省副省长王湛同志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对东南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东南大学是我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早日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高水平大学,不仅是东南大学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江苏省建设教育强省、推进“两个率先”的迫切需要。江苏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与教育部共建东南大学的各项工作,在学校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继续给予重点支持。
  大会宣读了教育部党组的贺信;接着,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林萍华同志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九三学社东大主委龚乐年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侨联及无党派人士致辞;校工会主席管平同志代表群众团体致辞。
  随后,会议听取了胡凌云同志代表上届党委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和杨树林同志代表上届纪委所作的纪委工作报告。党委工作报告分为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主要经验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办学的主要目标和总体思路、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切实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三个部分;纪委工作报告分为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纪律检查工作的回顾、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基本经验、对进一步加强纪律检查工作的建议三个部分。
  14日下午,党代会全体代表分16个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围绕两委工作报告,代表们各抒己见,对加快我校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纷纷献计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五年来,在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学校各项建设顺利推进,取得的成绩硕果累累。报告对学校五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实事求是,客观实在,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经验,鼓舞了斗志,振奋了人心。对未来的发展规划高瞻远瞩,统筹安排,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步骤安排清晰,催人奋进。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真正落实到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的中心工作中去。全体代表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使各讨论会场自始至终都充满着民主团结、开拓进取的热烈气氛。
  6月15日下午,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杨树林同志主持大会。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通过由大会主席团提名的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大会宣布了由大会主席团指定的计票人名单。到会的295名代表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闭幕式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两个决议充分肯定了上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同时认为,报告确定我校总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符合时代的要求和东大发展的需要,充分表达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愿望。
  最后,胡凌云同志致大会闭幕辞。他首先代表大会主席团向上级党组织,向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向大会全体工作人员对东南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总结了成绩和经验,明确了任务,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振奋了精神,鼓舞了斗志,必将对学校今后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必将以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鼓劲的大会载入东南大学发展的史册。胡凌云同志最后说,中共东南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我们跨入21世纪后的第一次党代会,也是我们在迎接来自国内外各种机遇与挑战,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的动员大会。让我们携起手来,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万众一心,顽强拼搏,东南大学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