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第五次全国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009

  4月23日至25日,高等教育非数学类专业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全国大学生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交流会”在我校举行。我校数学系受委托,负责了会议接待与组织工作。中科院林群院士、全国数学教学名师和七大工科教学基地的数学教学专家150多人出席了会议。易红常务副校长到会致辞。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系主任冯克勤教授作本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委员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王绵森教授、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乐经良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尚志教授,中科院林群院士等做了主题发言。
  与以往相比,本次会议更加重视了对学生数学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探讨。会议议题涉及: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非数学类专业数学教学的培养目标、改革措施、数学基地的进一步定位以及文科数学教学等。与会专家们认为,数学能力培养要着重推广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课,加强应用数学的课程建设。会上,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分社社长徐刚演示了正在建设中的“大学数学教学资源库”的使用方法。该资源库教学设计思想明确,适用性强。它实行创新会员制资源共享模式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机制,确保了资源库滚动发展、不断更新。资源库的新颖、直观和趣味性备受专家们好评。
  本届高等教育非数学类专业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从2001年开始工作,至今年届满。任期内,委员会开展了大学数学教育情况调查,并向教育部提交了关于《高等学校非数学专业数学教学调查报告和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建议》,修订和制定了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与全国高等学校教学中心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建设了“大学教学资源库”。(李昭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