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海内外学者齐聚东大 呼吁重视儿童情绪能力发展----儿童情绪能力发展国际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45

  4月21日至22日,来自美国、法国、丹麦以及香港和内地的70多位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参加我校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儿童情绪能力发展论坛”。会议期间,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韦钰院士、美国著名儿童心理发展专家Dr. Linda Camras、法国著名的实验神经心理学家Dr. Scania de Schonen以及著名实验心理学家Dr. AndrewCN Chen等均就儿童情绪能力研究作了专题报告。专家学者共同呼吁:社会与家庭在关注儿童智力发展的同时,更要重视其情绪能力的发展,促使其健康成长。
  此次论坛以“儿童发展与情绪”、“情绪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情绪与儿童教育”为讨论主题,就儿童情绪能力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同时,结合情绪发展在儿童学习及教育中的综合应用,探讨了该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进展。
  在普遍关注儿童智力发展的今天,儿童的情绪发展常常受到忽视。然而研究表明:儿童的情绪不仅是情感变化的晴雨表,而且会影响到今后的智力发展、创新能力、健康状态及突发性暴力行为的产生。与智力能力相比,儿童时期具有的情绪能力,更能预示他们人生能否获得成功。
  在此次论坛上,我校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学习科学研究的基地,向与会专家学者展示了其在儿童情绪乃至学习科学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方面取得的部分成果,希望通过这些研究对中国儿童的成长进行帮助和干预,对中国的教育改革提供实证性的科学支持。
  我校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成果之一,就是建立了与学习科学有关的一系列的共享资源数据库,包括基因数据库、脑图像库、语音情感和面部表情库以及生理与行为测量数据库等。同时,还开发了一系列用于学习科学研究的关键技术。面部跟踪和表情识别系统,其表情识别正确率高于国际上的同类系统,研究成果已在相关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此外,中心还开发了可用于脑科学和学习科学研究的三维脑功能模块可视化系统、语音情绪识别系统,研究成果受到了包括外籍院士、国际计算机视觉权威在内的国内外专家的好评,并希望与中心互换博士后研究人员,共同开展研究。据悉,目前已有厂家对此成果表示浓厚兴趣,并表示了合作愿望。(叶 明 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