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华英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80

报告人:余范英执行长
二〇〇四年十月
  华英文教基金会成立至今已届六年,虽然去年我们以电话方式召开董事会,但仍能达到意见交流的目的。今年大家如期在南京聚会,看到各位董事都精神奕奕地坐在这里,个人感到非常高兴。今天在此,我首先要感谢各位董事六年来不断地给予基金会支持与鼓励,并不吝就各位之专业领域与两校做交流,使华英在立会的宗旨上已获致丰硕的成果。本届承蒙杨董事振宁及许董事倬云得以提前到来与二校之华英学者、学术骨干及同学们会面,相信二校师生必定因此获得许多的启发。在过去这一年里,许董事倬云与刘董事兆汉亦曾于南京大学及东南大学做演讲及主持研讨会,对二校多所贡献与期待。另外,我们也要恭喜刘董事遵义及刘董事兆汉分别在2004年荣膺香港中文大学之校长及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总校长。
  回顾这六年来,在执行运作上,在两校遴选委员会召集人和各委员们细心评选以及校领导和学校诸多单位的支持和参与下,本会基金已奖助31位学者出国研究。今年南京大学陈懿召集人针对该项目提出建议,建议未来奖助出国研究人数能如往常每二年有六个名额,希望各位董事稍后对此进行讨论。在引进海外学人来校教学和补助国际学术会议项目方面,六年来累计共有119人次来校讲学或参加学术会议,今年董事会中两校并将再提报15人来校教学或出国与会。华英青年奖自开办以来,两校已有19人受奖,本次会中也将再报请核备4名研究生。
  另外,六年来与华英基金会产生互动之海内外学者已逾百位,华英学者联谊会也都在前几年的基础上持续由两校筹划落实,利于学者与学校就今后治学的方向与计划做讨论,并提供珍贵的心得与建议。同时东南大学每年汇编的《华英文化教育基金专刊》则使基金会有更完整的纪录。近年来因许多华英学者学成归来,其在各专业领域上,领导研发项目有成,因此于华英学者联谊会中加入了学术报告,使各学者与董事可就专业领域进一步交换研修心得。同时,我也期待每一届华英学者均能紧密联系,发挥永续传承的影响力。
  财务管理方面,过去一年由于受到中国宏观调控、美国升息及不断飙高的国际油价使全球经济成长力道趋缓,本会基金在HSBC Asset Management Ltd.根据所订定的投资原则操盘下,并未达成本会所定之3.5%成长目标,总收入仅达到2.9%之增长。为求使本基金收益有较佳之增长,我们在敦请刘董事遵义指导下,本会于今年8月份同意HSBC Asset Management Ltd.在不超过总资产10%之情形下可做Fund of Hedge Funds之投资。未来本会基金对国际经济情势变化之因应及经营管理,仍期待各位董事和召集人随时给予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