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荣获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奖”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041

  2月28日,由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和科技部三部委组织的第三届国家期刊奖颁奖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荣获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奖”。这是东南大学学报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国家期刊奖是我国期刊界惟一的政府奖,也是期刊界的最高奖项,包括国家期刊奖、提名奖和百种重点期刊奖三个等级,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评选活动从全国近5000种科技期刊中由各部委及省市自治区推荐参评期刊491种。2004年12月21日产生初评入围名单,在《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媒体公示一个月。科技类期刊最终评出国家期刊奖80种,其中获国家期刊奖30种,提名奖50种,百种重点期刊奖100种。《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在“百种重点期刊奖”中列第6位。
  《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是一份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期刊。2002年起被Ei Compendex, INSPEC,CSA,CA,AJ,MR和ZBI MATH等国际重要数据库或检索期刊所收录,其中Ei Compendex的收录率达80%以上。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2004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发布的统计结果,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年度影响因子为0?郾336,在80种“理工大学、工业综合类”期刊中位居第5名;总被引频次为385,位居12名。该刊一直是国内综合性科学技术类核心期刊。
  该刊2001年入选中国期刊方阵双百期刊,成为江苏高校中惟一入选中国期刊方阵双百以上层面的自然科学学报。2004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2005年又荣获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奖,成为江苏高校自然科学学报中惟一的获奖者。
  上述成绩的取得,充分反映了该刊在落实精而强的发展战略,弘扬科学精神,创办一流期刊的进程中迈出的坚实步伐。(禾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