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从死神手中挽救生命的人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951

  想必人们一定还没忘却2003年春天的那场非典,一定还记得南京市抗非英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ICU主任邱海波。在那场惊心动魄与病毒较量的战役中,医学专家邱海波不负重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抢救病人,保护同事,他高尚的人格力量深深地憾动着南京市民。
  邱海波,1988年7月从原铁道医学院毕业,作为优秀生留在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工作。他边工作边学习。1994年9月考上了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成为江苏省第一位危重病医学博士。难忘母校情,他谢绝协和的挽留,毅然学归着手创建ICU病房,开始他事业的征程。ICU即重症临护治疗病房,这些病人病情危重变化、处理难、死亡率高且涉及多个学科领域,任何一门专科独立完成都力不从心,需要众多交叉学科的丰富知识。为此他选择了勤奋和刻苦,在完成繁忙的科室工作后,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理论学习和实验室的工作中去,凭借医院提供的平台,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和锤炼,很快成为医教研独挡一面的医学人才。
  邱海波主任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作为一名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他加强锻炼学科队伍,注重言传身教。他常说: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生命指标不稳定、生命器官功能十分脆弱的病人,病人生命相托,随时都要快速准确、精细全面的处置,需要有娴熟的医疗技术作保证。每次有危重病人,他总是亲自进行插管做气管切开术,给病人做心脏接压,身体力行冲在最前面,带领科室团体齐心协力,共同前进,体现了一位学者正直诚实、严谨务实的职业素质。
  邱海波主任关心爱护病人,同情病人疾苦。看病贵,住ICU病房费用尤其贵,待病人病情稳定后,他会积极联系相关科室把病人转出去医治,帮助病人降低费用。对病人和病人家属他总是面带微笑。平和朴实的笑容消除了病人家属的恐惧,减轻了他们的精神压力。他和病人进行心理沟通,鼓励病人战胜疾病,乐观地面对生活。和谐的医患关系,良好的亲和力,高尚的医德,邱主任用自己的行动忠实地履行着白衣使者神圣的职责,在病人的心目中塑造着中大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邱海波主任感谢医院领导为他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回报单位和家人对他的爱护。在媒体镜头面前,他总是保持着那种谦逊,那份低调……
  青春无悔,无悔的青春,各种科研成果和荣誉光环下的邱海波主任本色如初,依然保持着旺盛的事业心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在医学领域里继续前进,奔向远方。

                                                周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