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友谊的彩带连接着春天的回忆----管致中院长参加无锡老校友游园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185

  四月的江南,碧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里飘溢着鲜花的芳香。趁这大好的春光,无锡校友会于4月16日组织了一次老领导、老校友游园活动。
  原南京工学院院长、德高望重的一代名师管致中教授、电气电子教学学报主编孙文治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专程从南京来锡参加了游园。无锡校友中,参加这次活动的都是对创建和发展无锡校友会作出巨大贡献的老校友。原无锡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钱慈明校友、资深教授朱炳兴校友、原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杜俊义校友、原无锡市科委主任白希贤校友、原无锡市冶金局党委书记唐锦山校友、太湖学院党委书记贺麟文校友、东大无锡分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姚建楠校友、原无锡钢铁厂厂长满载校友、惠山区外经贸局原局长倪瑞度校友、无锡无线电厂原副厂长沈钧时校友等参加了游园活动。游园活动在名闻遐迩的无锡梅园举行。老校友相见,倍感亲切,漫步在处处点缀着鲜花、野草的曲径小道上,心情格外舒畅。
  在远香园茶室,秘书长於兵主持座谈会。与会校友对管致中院长、孙文治主编专程来锡参加游园活动表示热烈欢迎。校友们一致称颂管院长在无线电学科教学、教学管理方面的成就,对管院长的大师风范深表敬仰。六十年代曾任原南京工学院团委书记的正厅级离休干部杜俊义校友深情地说,“深思熟虑、博大精深”这八个字,就是我对管先生的认识和评价。秘书长於兵说,二十一年前,王荣年副院长、孙文治主编通过实际工作,体会到建立母校自己的校友会的必要性,提出构思,在管院长的领导、关心下稳步推进,决定在无锡试点。我们起草的无锡校友会章程草稿,经过孙文治老师修改,又经管院长亲自提出修改意见以后,才最后定稿。无锡校友会的创建工作,自始至终是在管院长的关心支持下开展的。现在,以母校名字命名的校友会在全国各地涌现,甚至延伸到了香港和美国,扩大了母校的影响,壮大了母校的声威,为母校的建设作出了贡献。管院长、王副院长、孙主编做了一件开拓性工作,为无锡校友会的创建作出努力的各位老校友也做了一件开拓性工作。今后,还希望老领导、老校友继续关心和支持校友会工作,帮助校友会把工作搞得更好。
  无锡分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姚建楠教授介绍了最近几年母校的发展情况,详细介绍了无锡分校目前的教学、科研情况。特别是,母校领导重新定位无锡分校的职能,除了本科教学以外,加上了科研,加上了培养研究生的内容,赋予分校作为无锡地区与母校之间沟通的桥梁、纽带的重任。与会校友认为,在沟通的问题上,分校与校友会宗旨有共同点,希望相互更紧密合作,积极探索新模式,发挥无锡校友会社会网络的优势,在母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母校教学、科研与无锡地区科技、经济发展的联系、促进无锡分校的发展等方面有新的发现和创新。同时,提升无锡校友会活动的科技、经济含量,进一步激发校友会工作的活力。
  老校友们深情回忆了在母校学习、工作的生动情景。钱慈明书记诚恳地说,无锡轻工业学院从建校之初开始,在发展过程中就是一步一步借鉴母校南京工学院的工作经验。在发展中每一个关键历史时期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几乎都得到了母校的巨大帮助。从轻工业学院到轻工业大学,到今天的江南大学,无不如此。近几年江南大学抓住了211工程这个机遇,对此,东南大学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如果211工程上不去,江大今天可能会面临很大的困难。所以,江南大学与东南大学的深厚友谊有久远的历史渊源,弥足珍贵。
  无锡校友会会长王浩宇向老领导、老校友汇报了校友会成立以来二十年的工作,并表示加强校友之间的沟通,畅叙校友之情,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与会老校友深感无锡校友会创建不易,二十年来没有停步不前,不断发展,很不容易。要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把校友会的工作搞得更好。
  4月15日傍晚,管致中院长、孙文治主编抵达无锡后,受到无锡校友会、江南大学领导热烈欢迎。江南大学陶校长因公出差,特安排朱副校长在江大专家楼宴请管院长、孙教授。原轻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承欣茂、正厅级离休干部杜俊义以及无锡校友会名誉会长龚凤麟、副会长兼秘书长於兵、东大无锡分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姚建楠、副校长钱杰生等作陪。
(於 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