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南京工学院食品工业系首届毕业校友重聚母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397

  我们这些老校友,是一九五三年从南工食品工业系毕业的(包含52年南大毕业的同学),当时,在“打起背包就出发”的歌声中,分赴祖国各地,参加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事业。事隔五十二年,我们又从全国各地回到这里来团聚,大家感慨万分!走的时候,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怀着一颗尽早投入祖国建设的决心和向往亲手画出繁荣富强的社会的憧憬,走向四面八方。现在团聚在母校,都已近耄耋之年,白发苍苍了。五十年变迁,那决心和憧憬已划上了句号,留下更多的是关于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
  回到母校,故地重访,学友再逢,挚情再叙,是步入古稀之年的校友们所向往的有特殊意味的活动。这次由姚世迦、姚崇堪两位校友提出的“南工食品工业系53级同学(入学时还是在丁家桥南大时期)重访母校”倡议,受到大家热忱响应,又得到东南大学学校领导、校友总会戴清主任和原来我系王慕臧老师等的鼎力相助,经过积极筹备、周密策划和精心安排,于四月十九日成功举办。此外,还受到学校众多师生的热忱接待,校友会还派了汪厚载老师全程陪同,在起居饮食和参观浏览方面提供了许多帮助,使校友们倍感母校给予的温暖和关切。
  重访团聚活动进行了三天,十九日参观了四牌楼、丁家桥和浦口新校区,二十日校友座谈并参观校史馆、吴健雄纪念馆,二十一日重游夫子庙。三天活动大家都在兴奋中找感觉,找当年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地方的气息,见到了阔别半个多世纪的具有标志性建筑的圆顶大礼堂、挺拔的六朝松、熟悉的科学馆、生物馆、图书馆等,还有保留下来的一栋二层楼的学生宿舍———老六舍,依然十分亲切,但在丁家桥,除了操场,其它基本都已改观,什么也“嗅”不出了。当年男同学的帅气、女同学的秀气也只能从皱折的脸庞中找到些许痕迹。
  校长助理袁国秋老师和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增宁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变迁和发展,又经我们亲自参观后,大家深感学校变化之大,完全出乎我们想象,校区扩大近四倍,如果加上规划中的江宁校区,增加的倍数则更多,而学生人数较当年已增加了十多倍,至于学校的软件、硬件设施,更是大大改善和提高了,与当年我们求学时相比,真是无可比拟了。我们感到现在就读于东南大学的莘莘学子是无比幸福的,也为我们曾在这里度过几年寒窗生活而骄傲。
  校友们在相隔五十余年后重聚,兴致特高,各叙衷情,使断情再续,友情倍增。热情洋溢的座谈,抒发了老年校友内心的激情,回顾了在校期间活跃的生活,交流了退休后修身养性的经验,畅谈了淡泊明志的人生哲学。其间,有的同学作诗,有的填词,共忆旧情。在第二天聚会时,在江南大学的几位同班同学也赶来参加聚会。胡济宁、连学智校友专为聚会录像、摄影,以志留念。三天的活动,收获很大,回味无穷,有不少同学还愿意出力接过聚会的“接力棒”。最后,大家共同祝愿母校永葆青春,再创辉煌。(袁孟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