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355

《东大老干部信息》编者按
  离休干部燕壮烈同志是一位学历不高的工农干部,他担任南京工学院科研处长近三十年,为谋求学校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和才智。他那种刻苦求索成行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做知识分子知心人的行为品德,让熟悉他的广大教师、干部所敬佩。现在燕壮烈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工作作风、工作业绩和对学校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永远值得我们赞颂。今天,当我们读到他生前立下的九条遗嘱,颇为感动。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燕壮烈同志的行为品德,现将燕壮烈同志的遗嘱转载如下。燕壮烈同志的遗嘱:
  1、我主张厚养,薄葬。活着能得到各方面关爱,死了一切从简。
  2、死后不写生平介绍,没有大功大德和值得后人学习的东西,写一篇流水账毫无意义,不如不写。
  3、不搞遗体告别,可搞遗像告别。因为,第一,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只要方便群众即可。共事几十年,最后见一面还是应该;第二,给大家留下个活的形象比留下个死人的形象更好些。
  4、不开追悼会。开会就要讲话,讲话就要评价,评价就要讲好话,这不好。如果确实对学校做了贡献,对群众做了好事,你不说群众也会记在心里,时刻思念着。
  5、不收花圈,花篮等物,让我清廉一生。
  6、死后把我的遗嘱公布,或印发来参加遗像告别的同志们,朋友们,就算我最后和他们讲的几句心里话。
  7、死后即送火葬场,火化即送墓地入土,尽快了结后事。
  8、我在南工、东大工作了50多年,同时也学习了50多年,全体教职工都是我的老师,正如孔子讲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进文庙每事问。正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才完成了组织交给我的各项任务,感谢大家了。
  9、我若处于病危或昏迷时,请求组织和家属绝对不能再抢救。些时,多活多受罪,早死早安息。决不能感情用事,固守旧的伦理道德。
燕壮烈
2004年12月
(转载自2005年第2期《东大老干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