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忆燕壮烈同志二三事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79

  燕壮烈同志是一位学历不高的工农干部,他担任南京工学院科研处长近三十年,为谋求学校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和才智。他那种刻苦求索成行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做知识分子知心人的行为品德,让熟悉他的教师、干部所敬佩。
虚心学习当“通才”
  燕壮烈同志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随一批革命干部转入地方,来到南京工学院。不久适逢高等学校要从教学为主向肩负出人才、出成果双重任务的职能转变时期,学校因此对校级管理机构进行调整,专设科学研究处,负责规划管理学校的科研工作。燕壮烈同志被任命为南工第一任科研处长。他作为一位只有初中文化、不懂专业的外行,深知熟悉各系科的专业特色、学科发展方向的重要性。因此,他孜孜不倦、虚心好学、不耻下问。作为一个有心人,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业余闲暇时,勤奋阅读了大量的科普资料、科技动态、报刊、杂志和相关专业书籍,频繁地与教师交流,不断积累和拓展专业知识。他还鼓励我们去听不同专业的课和学术讲座,以扩展知识面。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期的坚持中,他一点一滴的积累,对学校各专业知识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在和教师进行业务研讨时,有了共同的语言,甚至有自己的见解,对有些学科的建设内容与发展方向,能准确地说出一二,让我们这些大学毕业的干部,有时也自叹不如。有一次在上海召开的专业会议上,有人听了他的发言,居然误认为他是搞无线电技术的教师,称呼他为燕教授。
  由于他对科研管理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促使他虚心学习、虚心求教,逐渐由外行变为熟悉专业的科研管理干部。
尊重知识 尊重人才
  作为一个科研处长,燕壮烈同志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己任,提倡人尽其才,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为此,他长期坚持深入科研工作一线,亲自到研究所、研究室,试验研究现场调查研究,与科研人员谈心交流,既了解研究工作进展,又搞清楚遇到的问题和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他不仅亲自为学术造诣高深的老先生排忧解难,亦与广大中青年骨干教师亲密相处。多年的工作交往,使当时一些学有所长的骨干教师和他成了知心朋友。
  长期以来,我校有一批侧重于应用开发的“实干家”,他们坚持着自己的实验研究,做出了一批有应用价值的成果。但是,有些同志认为他们的学术水平不高,“敲敲打打”算什么科研?燕壮烈同志则明确表示:要尊重和支持他们那种吃苦耐劳精神,肯定这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项目的创新价值,积极为他们申报科技成果奖,事实上其中有不少成果获得相关部门奖励;还在有关院、系努力为他们解决职务和职称的提升问题。这些人当中不少人后来成了十大科研基地负责人。
深谋远虑 开拓发展
  燕壮烈同志在科技工作领导岗位上,努力为校领导当好科技工作的“参谋长”。他在科技工作的规划和计划安排上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从六、七十年代为老专家配助手、成立研究室,到建立多个专门科研机构和专职研究队伍,终于形成学校科技工作的良性发展态势。
  在学科建设的实践中,学校领导重视燕壮烈同志的建议和意见,例如,当建筑系的一位留学归国教师提出要在系里开展计算机教学与设计,引起了燕壮烈同志的高度关注,认为这对建筑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他的建议并几次派员向上级部门争取下,最终获得了领导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这对建筑系的学科发展迈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燕壮烈同志虽然离开我们了,但他的工作作风和对学校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蔡文贤 陆志斌 沈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