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PDP技术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 着力自主创新打造民族品牌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1150

   2007年11月2日,南京华显高科有限公司PDP产业化项目万台生产线正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这标志着由我校主持研发、中国显示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DP技术产业化又取得重大进展。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出席了华显高科PDP项目建成暨试车仪式,并启动试车按钮。他在生产现场发表讲话时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打造民族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我校党委书记胡凌云,江苏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朱克江,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建,江苏省经贸委副主任戴跃强,华显高科董事长、总经理朱立锋,南京华显高科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我校王保平教授及南京市有关领导、熊猫电子集团相关领导等出席了仪式。

       荫罩式PDP技术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彩色高清晰度PDP模组技术。作为国家“863”重点攻关项目,在“十五”期间,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对荫罩式PDP技术进行了持续性研发,先后完成了14英寸、34英寸、25英寸、 42英寸荫罩式PDP样机的研制,使这一技术在结构、驱动和制备等方面不断完善、不断成熟,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位居国际先进地位。

       2007年10月,“年产12万片50英寸高清晰荫罩式PDP面板产业化”项目被正式列入“国家2007年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化专项”,并获国家发改委2000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标志着该项目已从江苏省成果转化重点项目升级为国家重点产业化专项。

      目前,荫罩式 PDP项目专利及专利申请已达88项,其中发明专利58项,实用新型专利 30项,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今年专利总数将突破100项。更为重要的是,荫罩式PDP产业项目还聚集了来自日本、马来西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显示技术研发及生产精英,已初步实现了政策、技术、资金和人才的大集成。2007年年底,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2英寸(1366×768)荫罩式PDP将在南京下线。

 

(章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