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韦钰院士在九龙湖校区作演讲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850

       2007年9月15日,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科教文体委员会副主任韦钰院士前往我校九龙湖校区,在李文正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心智、脑与教育——实证式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及其哲学基础初探》的精彩演讲。演讲由副校长胡敏强主持。韦钰院士在演讲中通过对“研究心智的科学”、“神经科学”等的发展历史回顾,用科学的语言解释了“人是怎么能够学习的”这一问题;指出在神经科学发展的推动下,哲学、伦理学和教育学正经历着巨大的转变,应该把这种变化运用到教育实践中去,应该使高校成为连接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的研究性学校。这也正是她自己当初在东南大学首创国内第一个从事学习科学研究的基地——东南大学学习研究中心的目的。

       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报告不时被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打断。整场演讲,韦院士用浅显的语言阐明了深刻的科学原理,思维清晰,语言幽默轻松。演讲结束后,韦院士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韦院士学识的精深、科学态度的严谨、特别是对待年轻学子的关怀与期盼之情都给东南大学师生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胡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