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杰出校友杨焕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955

       200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和外籍院士选举工作已经结束,杰出校友杨焕明当选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共7位)院士。

        杨焕明,基因组学家。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1952年10月出生于浙江温州乐清市。1982年于原南京铁道医学院(现东南大学)获硕士学位,1988年获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

       杨焕明教授长期从事基因组学研究。带领团队创建了“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领衔完成了“人类基因组序列图”和“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的“中国卷”,为我国的水稻、家鸡、家蚕等大型基因组以及“非典”病毒等微生物基因组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我国基因组学规模化研究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6年10月31日,杨焕明教授被选为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会员。此次共选出49名成员,其中48位来自欧美国家,杨焕明教授是欧美之外地区的惟一一位入选者,也是获此殊荣的首位华人科学家。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成员是给予在生命科学领域作出贡献的科学家的终身名誉,在1000多名会员中有43位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杨焕明教授曾于1979至1984年在东南大学医学院基础学院学习和工作。杨焕明校友从事基因组学研究,在Science, Nature, Plosbiology等在此,杂志发表研究成果,曾被《科学美国人》杂志评为年度科研领袖。

        在此,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特向杨焕明校友当选中科院院士,表示热烈的祝贺!

(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