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校友章继高荣膺霍姆科学成就奖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989

       2007年9月17日至9月19日,IEEE霍姆科学成就奖颁奖大会在美国匹茨堡市举行,我校杰出校友章继高教授出席大会,接受IEEE霍姆科学成就奖颁奖并在大会上发表题为“尘土污染对电接触可靠性的影响”的导向报告。

       霍姆科学成就奖是IEEE的著名科学奖项,也是电接触学科领域内最高声誉的奖励,授予以电接触为职业并获得显著成绩的杰出科学家。

       章继高教授是获得此奖的全球首位华人科学家,这是中国科学界的光荣,也是东南大学的荣誉。

       章继高教授1954年毕业于原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现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东南大学兼职教授。1980年至1982年,他被公派到美国锡拉丘斯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从事表面科学中电接触项目的研究。1996年,获得波兰弗罗茨洛夫技术大学(Wroclaw Technical University)电气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

       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电接触故障分析和故障机理,环境对电接触可靠性的影响,尘土颗粒特征及其对电接触的影响,润滑剂应用和测试,连接器故障对电力和通信系统的影响等。他在IEEE霍姆(Holm)电接触会议和国际电接触会议ICEC的论文集以及IEEE学报上发表了60余篇关于电接触学科的论文。在中国的科学期刊、会议论文集和其他国外科学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论文。

       章继高教授获得过很多荣誉,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1991年),国家优秀教师奖(1989年),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1991年),波兰弗罗茨洛夫技术大学颁发的杰出科研成果奖(1996年),美国安普公司的突出成果奖(1997年)等。

       现在,他是美国电子电机工程师学会IEEE元件封装材料技术分部CPMT北京分会的副主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CES电工产品可靠性委员会的副主席。自1988年起,他代表中国任ICEC顾问委员会委员。他是中国电子学会(CIE)的会士(fellow),中国通信学会(CIT)的会士,美国IEEE会员和日本电子情报通信学会IEICE会员。

(黄一鸾 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