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党的生日感怀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863

 何冰皓

      我们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86年的光辉历程。这86年的峥嵘岁月,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结束了中华民族蒙羞屈辱的历史,走上了伟大复兴的发展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党的工作重点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事业稳定快速发展,取得了世所罕见的奇迹。

       进入新世纪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和谐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庆祝建党86周年的时刻,有许多感怀和联想,为我们国家和平崛起、民族振兴欢欣鼓舞,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满怀信赖和信心,为我省“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而感到特别高兴。我虽已近90高龄,觉得还不老,仍然必须按照党章规定,终身学习,思想常新,保持老党员的崇高形象,继续为党的事业奉献终身。

      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党章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我们毕生为之奋斗的理想。我们应当把最高理想和现实理想统一起来认识。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建成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达到世界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是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都满怀信心的现实理想目标。但我们更应保持清醒,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受物质利益的驱动和诱惑,理想信念动摇,思想观念滑坡,优良传统丢弃,走上政治上堕落、经济上犯罪、生活上腐化的道路。因此,需要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思想上、理论上、信念上、制度上防治腐败。

      实践党的思想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无价之宝,应当认真学习,全面理解,指导实践,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应当深怀爱民之心,格守为民之责,爱民、为民、惠民、安民,这是执政理念和应尽之责。但是,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在对待党的根本宗旨上出现了变形和扭曲现象。有的宗旨观念淡薄,他们为人民服务不是全心全意,而是半心半意、三心二意,甚至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有的服务意识弱化,他们不是关心人民疾苦,为群众谋利益,而是在为个人的私利、官位升迁上打圈圈、绞脑汁,跑官、买官、卖官,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嘴上反腐败,行动搞腐败,败坏了党风政风,也背离了党的宗旨。

      在新世纪的征程上,我们的事业无比神圣,使命无尚光荣,责任无比重大,前途无限光明。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

  (注:何冰皓 1973.2~1974.10为原南京工学院院长,本文转载于07.7《银潮》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