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十七大前话梅庵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867

易 萱

    掩映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西北角绿树丛中的梅庵,是东大的一个著名景点,也是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16年,南高师校长江谦为纪念前任校长、两江师范学堂监督李瑞清(号梅庵),以带皮松木为梁架,建3间茅屋,取名“梅庵”。在珍贵的老照片中,依稀可见梅庵当年的古朴风貌。
      这里曾是共产党、社会主义青年团活动的重要场所,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过辉煌的一页。1921年7月,恽代英在此召开少年中国学会年会,1922年4月,以南高、东大学生为主的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东南大学成立。同年5月,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梅庵召开团体会议,到会24人,通过了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并决定由吴肃等南高、东大的学生负责组织公开的“南京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南高成为当时南京党的活动的基地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中心,革命的火种呈星火燎原之势迅速传播。1922年,南高学生谢远定、李国琛、吴肃等先后加入共产党,成为南京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1923年8月,共青团二大(当时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梅庵召开,瞿秋白、邓中夏、恽代英、谢远定等出席,不仅修改了团的章程,改选了团的领导,最突出的成就在于它坚决接受了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并采取了与党统一的步骤。1923年,南京的5名党员(其中南高、中大学生4人)编成了1个党小组,谢远定为党小组长。1925年成立中共南京支部,东大学生宛希俨为支部书记。1948年初,中大各学院陆续成立党支部,当时校内有23名党员,在迎接解放的斗争中,发展了一批师生入党,到1949年4月,中大已有234名党员。几十年的风雨沧桑,梅庵见证了东大的革命力量的诞生与成长。
      现在的梅庵是1933年改建的,面积为204平米,由国学大师柳诒征题匾。因为李瑞清是近代著名的教育家、美术家、书法家,他在1906年开设了图画手工科,开现代艺术教育之先河,当年中央大学音乐系琴房就设于此。沿袭这样的艺术传统,梅庵现为艺术学院的办公场所和对外交流的窗口。但它依旧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参观者,不仅在梅庵的题匾下留影,更希望一睹梅庵内部的风采,重温往昔的光荣历史。
      追惜抚今,缅怀光荣的革命历史,我们要倍加珍惜胜利的成果,珍惜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安定团结的局面,积极推进和谐和社会的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