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土木学院07级杨廷宝班学生勤工俭学为九龙湖体育馆捐款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5日来源:浏览次数:569

 

       “止于至善”诠释了东南大学这个百年学府的精神,这“至善”的精神也传递给了她所教诲的千万学子们。学校号召广大校友捐款修建九龙湖体育馆,全体师生积极响应,用自己的行动将对母校赤诚的爱。07级土木工程杨廷宝班的同学们也将自己对母校的情感融于心中,化作行动为九龙湖体育馆的建设筹集捐款。

        土木学院杨廷宝班是旨在将土木与建筑相互融合,土木为主,建筑为辅的班级。虽然刚进校一年,但对学校的爱早已随着秋天梧桐树金黄色的落叶,深深融入了母校的土壤中。当刚得知学校要为修建体育馆筹集资金,07级土木工程杨廷宝班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同学们便立即决定要为学校出一份力。钱从哪里来呢?从生活费里节省出来吗?那是父母的血汗呀,用这些钱,又何以表达我们对母校的爱之深呢?于是,在班主任王荣老师的建议下,同学们不用自己的生活费,而是自己去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一些社会工作,做勤工俭学,把这些用汗水换得的钱捐给学校。这样大家即可以为学校建设出份力,更可以锻炼自己的社会能力,丰富大学生活,又把淘到的第一桶金馈赠母校。

        在活动刚开始不久,汤顺成和王杨等数名同学便开始查询家教方面的信息。他们决定通过家教的方式获得报酬。不久,他们便找到了适合的家教对象开始了大学的第一份工作。尽管一开始时,他们没有什么经验,甚至被学生的一些问题弄得不知所措,但在他们不懈的努力下,渐渐地和自己的学生熟悉了起来,将自己数年来学习的知识、经验给了这些几年后也将步入高考考场的后辈们。他们在家教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身为一名老师应有的耐心、责任与艰辛,同时也拿到了进入大学后来之不易的第一份工资,也让这些南京的中学生领略了东大学子的风采。当他们捐出钱时,手是颤抖的表情是严肃的,他们的心,是火热的!

        商健同学与疯狂英语的培训点联系,决定通过为疯狂英语的宣传筹集捐款。他自己骑着自行车,无论刮风下雨,坚持业余时间来回奔波,分发传单,张贴海报……在他得到报酬,并用这份钱援助学校建设时,他终于可以拍拍胸脯,自豪的说:“能为学校尽份力,我自豪”!

        有两位同学则是采用了独特的方式筹集了捐款,并将大家都积极调动了起来。卢冲与顾志超同学在得知朗格雅思英语歌手大赛的江宁区预选赛要校举办时,积极地与主办方联系,为我班争取到为预赛安排、宣传的工作。他们动员起全班的同学们,让大家都积极参与到了这个活动中,各个班委也积极协调,分配工作,将活动办得井然有条。每个周末,他们都要花一个多小时乘车前往九龙湖宣传比赛,回来后还要花大量的时间联系各个参赛的人员。在几个星期里面,他们为活动不停奔走,将活动办的有声有色在此同时在繁重的学习任务前,他们没有露出倦意。活动在九龙湖成功地举办了,同学们都相当的开心,但心中最快乐的还是卢冲与顾志超同学,他们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更为班级所有同学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王荣老师也为大家联系到了一份工作,班上13位同学来到了证券公司帮助整理资料。大家在周六的上午早早地来到了证券公司,在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了工作室。这次的主要工作是替公司进行客户资料的整理,整理的内容主要是核对客户的身份与其资料是否一致,并将核对后的信息输入电脑。同学们工作的热情相当高涨,一批一批的资料送进送出。大家觉得中午的那顿工作餐是吃过的最美味的一次午餐。下午的工作结束后,大家都筋疲力尽,但想到自己会得到属于自己的一份报酬,能为体育馆建设添砖加瓦时,内心的骄傲便胜过了身体的倦乏。同学们一个个拖着疲惫的身影,怀着愉快的心情,渐渐消失在投下黄昏斑驳树影的小道尽头。

        班上还为学院资料室打扫卫生得到了为学校捐款的资金。在班委的带领下,同学们拿着盆和抹布来到了学院资料室打扫卫生。图书馆的书籍相当多,打扫起来非常地费力,盆中的水虽然不停地换,但基本上一直都是浑浊的。由于积灰较多,不时的可以听到同学咳嗽的声音,尽管如此,大家毫无怨言,漂亮地完成了这次工作。大家满脸是灰的回到了宿舍,但欢声笑语仍回荡在图书馆中。

        当班级的生活委员在大家的掌声中将一千元整装入信封时,大家的心中都充满了骄傲。也许一千元对一个体育馆的工程来说微不足道,但这却是全班同学对学校的爱的真情体现。同学们也在这次的活动中得到了重要的社会体验。大家耳边回响起 “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其实,或许不用等到明天……”(徐绰然 曹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