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我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布置新学期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2日来源:浏览次数:251

 

 

        8月21日上午,我校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部署新学期工作。校党政领导、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出席了会议。党委常务副书记杨树林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在会上首先讲话。关于学科建设,胡凌云书记希望全校要从人才、特色、创新、学生这四个方加以关注。人才——同行之间的竞争最终归结为人才的竞争。学校人才引进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但是各院系之间并不平衡,有些院系主动发现和引进培养人才不够。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在使用优秀人才方面要有海纳百川的精神,要扬长补短。机关要努力为院系引进人才服务;特色——特色就是质量、优势、竞争力。必须要理清楚自己院系的特色是什么。要跟踪世界一流水平,瞄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寻找自己在同类学科中的优势,找出自己的专项。对于一流学科,则要以世界一流学科为参照系,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要集中力量保证院系的特色建设;创新——自主创新能力是特色的核心,因此,要高度重视原始创新,要打破学科壁垒,强势学科更要主动。要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要努力成为大型企业的研发中心,在服务中互利共赢,提高创新能力。要加大国际合作的力度,要让更多的教师走出去,把更多的专家请进来;学生——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虽然我校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但是认识还不够,重视还不够,关心投入还不够,进展也不大。我校要把这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整改作为转变教学模式的一个契机,以培养大批具备创新能力的栋梁之材。
        结合当前的各项工作,胡书记希望大家要充分认到识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的重要性。要努力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关心和爱护贫困生,热情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要认真解决好为什么要培养以及如何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问题。要扩大留学生的培养规模,提高留学生的层次。
        校长易红在讲话中首先对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小结,随后围绕我校的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说:上半年我校在完成了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同时,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经费、科研获奖、人事工作、外事工作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着不足,期待新的突破。关于学科建设,易校长指出:近年来我们做了很多人事方面的工作,核心是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以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步伐。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要学习和借鉴国外一流大学的管理经验,首先努力从内部建立起现代大学管理制度,这对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二是加强大学精神的培育和传承,包括学术自由的氛围,要努力处理好宽松环境和竞争的压力之间的平衡,其中对学校原有的价值观念带来的冲击要有所准备。三是要更加关注和谐校园建设,认真解决好包括教师待遇在内的大家关注的问题。要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步伐,同时要注意引进与培养并重,特别是要做好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派往国外一流大学进修的工作。
        杨树林、浦跃朴、赵启满、左惟、刘京南、胡敏强、郑家茂、沈炯等校党政领导也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在大会上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