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以东南大学通信实验室为核心的南京“无线谷”项目月内开建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5日来源:浏览次数:1220

 

(摘自南京日报)

        备受关注的南京“无线谷”项目将在软博会期间开建。

  位于江宁区的无线谷核心区占地450亩,由6个研究中心和一个移动通信综合测试场构成。目前正在进行该项目的总体规划和有关研究中心的单体设计。“无线谷”项目将建成以东南大学通信技术国家实验室为核心,包含各类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测试平台以及无线通信技术研发和生产企业集聚的无线通信产业基地。
  布局上将分3个圈层,第一圈层:以东大通信技术国家实验室为核心,主要建设6个研究中心和一个移动通信综合测试场。6个研究中心包括核心网络与互联技术研发中心、无线移动通信网络研究中心、通信射频与天线研究中心、集成电路设计研究中心、通信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研究中心和通信协议与应用软件研究中心。中间圈层:主要建设相关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机构、跨地区联合研发机构、公共测试平台、工程技术中心等。第三圈层:是以通信技术为特征的高科技企业集群。
  据悉,近一段时间以来,南京“无线谷”项目在江宁开发区和东南大学的共同努力下,正在加速推进。根据开发区与东大的合作协议,“无线谷”项目的所有基建工程均采用委托建设、分期回购的方式。“无线谷”核心区已明确了具体选址,并做好了开工前的各项准备,有关研究中心的单体设计预计于9月底前完成。
国家实验室是全国最高级别的实验室,是一个公益型、公开式的技术平台。按照产业布局的预想,“无线谷”将由内核提供技术,通过中层的小试、中试,把技术成果转移给外层企业,在“无线谷”内逐步形成无线通信产业链,成为高端通信技术集聚的“能量谷”。
 
  新闻链接>>
  中国南京“无线谷”的灵感来自东南大学无线通信专家对日本横须贺“无线谷”的考察,在国内还是首次提出。日本横须贺“无线谷”——日本的国家级实验室:日本信息与通信研究院扎根横须贺后,不仅汇集了9500名研究人员,还吸引了NTT、松下、日立、三菱、富士通、佳能、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飞利浦等60多家无线通信企业聚集周围,使这里成为世界最高水平的“无线谷”。日本在全球最早将3G投入商运,4G技术也走在世界最前沿,“无线谷”都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