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本校新生17岁少年捡垃圾凑学费自强不息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9日来源:浏览次数:718

 (摘自扬子晚报)

        马战胜,东南大学一年级新生。这位来自河南的17岁少年求学之路尽管一直坎坷,却不愿接受捐助。
 
      马战胜是今年东南大学的新生,17岁的他比同班学生小一两岁。9岁时,父亲突然离世,家庭一贫如洗;14岁,母亲身患重疾,他差点退学;17岁,他考上东南大学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家里却凑不出七千元学费住宿费;他想打工赚学费,又因身材矮小屡遭白眼。难题接踵而至,坚强的马战胜没有放弃,毅然背上蛇皮袋,跟着外婆捡垃圾凑学费。昨天,在东南大学军训训练场上,记者见到这个皮肤黝黑,笑起来有点憨的小伙子。
  曾经有个幸福的家
  从小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马战胜的家在河南省驻马店正阳县的一个小山村。妈妈是乡村小学教师,年轻的时候是村里远近闻名的才女,却因为高考失利而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妈妈把上大学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了儿子身上,悉心培养。马战胜还没读小学时,就由妈妈口口相传背出了《虞美人》。战胜的爸爸是地道的农民,独自承担着家里的农活,农闲的时候则会跟着村里的工头到城里打工。一家三口日子算不上富足却很幸福。最让马战胜难忘的是,夏夜里一家人躺在凉席上,妈妈教自己背诗,爸爸在一旁忙着扇扇子。
  在妈妈严格督促下,马战胜学习非常刻苦。拿他自己的话说,他的好成绩是被妈妈逼出来的。他有一张严格的作息时间表,从小学起,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起床,晚上11点之后才睡觉。中午下课后先不吃饭,留在教室里看书,等同学们吃得差不多了再去食堂。马战胜说这样做可以把排队打饭的时间省下来学习。
  从小学到高中,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今年的高考成绩是623分,班级第二名,这个分数超过河南省高考省控线60分,马战胜轻松摘得东南大学临床医学院录取名额。
  父亲身亡家庭一夜致贫
    原本幸福的小家庭却因一次意外一夜致贫。8年前,就在马战胜读小学三年级那一年,爸爸在一次意外中被砸死。马战胜清楚地记得,那天语文老师正在教大家读唐诗《小池》。忽然看到村里人冲进教室对着他大喊:“战胜赶快回家,你爸爸被砸死了。”当时,爸爸正在一所小学当建筑工,和工友搬大树时不慎被另一棵突然倒下的大树砸死。
 马战胜跑回家里时,爸爸静静地躺着,如睡熟了一般,马战胜不停地呼唤:“爸爸,你醒醒,你怎么啦,你醒醒!”在场的人都哭了。爸爸死了,妈妈伤心欲绝,几天几夜不吃不喝。马战胜苦苦哀求,妈妈才勉强喝了点粥支撑着自己。
  然而不幸才刚刚开始。同年的7月,妈妈在教师改革中被清退出了学校,从此一家人完全没有了收入。幼小的孩子等着钱上学。无奈之下,身患腰椎间盘突出、风湿病等重病的妈妈独自承担起繁重的农活,在地里一干就是一天。“妈妈发病的时候,不能走路,经常痛得咬被子,一咬能咬出血来。”马战胜说。
  14岁没钱上高中差点退学
  初中毕业后,成绩优秀的马战胜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当地一所重点中学。一年的学费要一千七百元,妈妈辛苦一年也赚不到这么多钱啊。14岁的马战胜不想念书了,他要外出打工养活体弱多病的妈妈。这下可急坏了妈妈,不读书怎么行?为了能让儿子继续学业,妈妈拖着病体在马战胜的搀扶下到学校求助,校长被感动了,品学兼优的马战胜才得以被信阳的一所高中破格录取,学校免去了他的一切费用。
  说起读高中这段时光,马战胜说最要感激一个人,那就是班主任梅老师。到城里上学,妈妈每个月给一百元生活费。为了省钱,马战胜吃早饭时多买几个馒头,藏在课桌里当午饭和晚饭。这一幕被梅老师看在眼里。“今天家里饭烧多了,到我家吃饭吧。”每隔几天,梅老师总是说出各种理由喊马战胜到家里吃饭。马战胜的鞋破了,梅老师拿来新鞋新衣服,骗马战胜说是家里寄来的。每逢过节,马战胜为了省下车费,一般不回家。梅老师会装出很无奈的样子说:“帮我去家里带小孩吧,他太调皮了,我们都搞不定他。”“名义上是带小孩,其实是留我过节,怕我一个人待在宿舍想家。”
  为上大学捡垃圾凑学费
  收到通知书全家人都哭了
  高考一结束,没等成绩出来,17岁的马战胜就让外婆带他一起来到郑州打工。7月底,正在郑州跟着外婆捡垃圾的战胜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东南大学通知书寄到了家里。电话那头,妈妈说着说着哽咽了。马战胜的眼泪一下涌了出来,拿到通知书,本来是高兴的事,可是学费还没着落,一家人都高兴不起来。
  马战胜说自己本来的目标是清华和北大,但是因为妈妈身体不好,就报了理科学医,希望自己学成以后能把妈妈的病看好。但今后学费问题、生活问题怎么解决?愁云一下子笼罩了这个年仅17岁的男孩。
  个子矮找工作屡遭拒
  去郑州,马战胜最初的设想是打工。帮饭店洗碗,在工地上搬砖头,再苦再累能赚到钱就好。然而求职的道路远比想象的要艰辛。身高166厘米,体重刚满100斤的马战胜因为身材矮小,在求职中屡遭白眼。一次,马战胜去一家餐馆应聘洗碗工。没想到,老板娘瞟了他一眼,冷冷地说:“我们不收童工。”
  马战胜不死心,按照招聘传单上的电话,他给一家玻璃厂打电话。老板听说他想赚学费,很同情他,答应第二天面试。一大早,马战胜兴冲冲地跑到工厂,意外的是,老板一见到他就皱起了眉头。原来玻璃厂的活很辛苦,老板嫌弃马战胜身材太小,干不了什么活。
  捡垃圾曾遭羞辱
  找不到工作,马战胜决定跟着外婆捡垃圾。腼腆的马战胜不好意思地说,头几天捡垃圾,他觉得很难为情,浑身不自在,每走一步,他感觉身后的人都在看他。
  捡垃圾时还经常遭到他人的白眼。一次,马战胜在路边看到一个中年人喝矿泉水,瓶里的水快喝干了。马战胜不想错过这个机会,站在中年人旁等着他把瓶子扔下来。谁知,中年人喝完后厌恶地瞪着他,还一把夺下马战胜的包。当众把包内的矿泉水瓶全倒出来,还边倒边说:“我倒要看看这些瓶子到底值多少钱。”众目睽睽之下,马战胜感觉受到了莫大的侮辱。
  已能坦然面对他人目光
  “我用了整整一周才慢慢习惯这份工作。”从偷偷摸摸做外婆的小尾巴,到能坦然面对他人的目光,马战胜用了一个礼拜。每天早晨6点不到,他和外婆两人出门,一人走一条道。没有手表,看见太阳升到头顶了,马战胜回出租屋吃饭。一日三餐全是面条,面汤里偶尔飘几片菜叶。到了晚上,外婆就把白天捡来的矿泉水瓶、饮料瓶、报纸等一摞一摞地捆起来,送到废品收购站。有一次一包卖了六块两毛钱,马战胜开心得把外婆抱了起来。
  
  对话本报记者婉拒资助
  马战胜的辅导员凤启龙老师说,虽然经历种种磨难,马战胜给他留下的第一印象是阳光而乐观。26日,拖着一个行李箱,瘦小的马战胜一个人从河南老家来到东大临床医学院的报到处。凤启龙抱歉地说,二楼的宿舍都排满了,马战胜只能去六楼了。没想到,马战胜满不在乎地答应了。27日,新生开始军训。凤启龙发现这个农村小子很能吃苦。汗滴到眼睛里,还站着一动不动。由于表现突出,马战胜还被选入东南大学2008级新生军训的表演方阵。
  提到马战胜捡垃圾的事情,凤启龙表示很赞赏,他说这比个别贫困生“等靠要”强了许多,学校会根据马战胜的实际情况给予帮助。至于他本人提出的想勤工助学的要求,学校会优先考虑。
  听完马战胜的故事,记者提出想帮助他,没想到却被婉言谢绝了。
  记者:你后来怎么凑够学费的?
  马战胜:捡垃圾的钱是杯水车薪,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好心人捐助了一部分,凑够了学费。
  记者:上大学后生活费怎么办?
  马战胜:争取参加勤工助学。
  记者:今年的学费解决了,那明年呢?
  马战胜:假期回去再跟外婆捡垃圾。记者:我们呼吁大家帮你吧。

       马战胜:不用了,谢谢!我想自己努力试试看。

 

编后语:

     一个阳光而又自强的孩子,让每一个人感动。校友中如果有愿意以校友助学金或其他形式资助小马同学完成学校学业的,请与东南大学校友总会联系。感谢!

联系电话:025-83793313

Email地址:seuaa@seu.edu.cn

联 系 人: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