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动力工程系隆重庆祝建系五十周年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042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国庆假期中的我校校园一改往日的宁静,到处张灯结彩,人流如织,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10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动力系历届毕业生、动力系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员工以及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1000多人,在大礼堂隆重集会,庆祝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成立五十周年。
  校党委书记胡凌云、校长顾冠群等校党政领导,兄弟院系、各职能部门代表等参加了庆典,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兄弟院校派代表到会祝贺,浙江大学,中国大唐发电集团公司等21家单位发来了贺电和贺信。
  大会由动力工程系党委书记刘福章主持。顾冠群校长代表校党政领导致辞,他在回顾动力系成立50年来的成长历程并充分肯定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对动力系提出殷切的期望。他强调,能源和环境在我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电力工业又是发展经济的“先行官”,希望动力工程系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不断改革创新,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动力工程系主任徐治皋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主题报告,他说,动力工程系成立于1954年,拥有钱钟韩院士、吴大榕教授、范从振教授、王守泰教授和夏彦儒教授等一批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通过50年的建设发展,全系现有教职工158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3名,教授3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41名。设有两个本科专业,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建系以来共为国家培养本科毕业生7494名,硕士784名,博士109名。其中涌现出许多杰出人才,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闵桂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电力局总工程师黄其励;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寿波等。还有许多人担任了国家级大院大所的院长、所长,省电力局局长、副局长,大学校长,教授,总工程师,总经理等重要职务。他们已成长为我国动力工程领域的各级领军人物和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正在全国各厂矿企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教育部门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科学研究方面,徐治皋教授如数家珍。他说:动力工程系科研力量雄厚,成果卓著。早在1958年我系师生自力更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无汽鼓自然循环锅炉;文革期间,陈景尧教授潜心研究粘性流体基本理论,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80年代以后科研工作得到飞速发展。作为技术主持单位,长期承担燃煤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发电技术(PFBCCC)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火电机组仿真与控制技术的研究单位,完成国内首台125MW机组仿真机系统,在火电机监控、动态特性和多变量预测模糊控制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成果;我系自主开发的火电机组运行优化系统、优化控制系统和锅炉一、二次风在线检测系统已在全国数十个电厂推广应用;攻克了国产大型汽轮发电机组疑难振动问题,取得数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在振动监测和故障诊断方面形成系列化产品,部分替代国外产品;在国内率先将非线性理论应用于多相流动与传热传质,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并在多相流体的输送与检测、换热设备强化传热和制冷空调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煤烟型大气污染物的净化以及固态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发出一批新的技术和发明专利。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6项,部、省级科技成果奖56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2项,1990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2000余篇,其中由SCI收录36篇、EI收录489篇。2003年年科研经费达1966万元。目前承担国家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国家高技术产业化(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共22项,合同总经费达1660万元。
  最后,徐治皋教授深情地说:在庆祝动力工程系成立5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怀念为动力系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钱钟韩院士、吴大榕、范从振、王守泰、夏彦儒等著名教授专家,更应牢记老一辈专家学者创业之艰辛。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努力把我校能源动力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知名学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午,我校举行了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寿波教授为东南大学兼职教授的仪式和两位院士专场学术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在会上作了题为“跨过能源与环境两座高山,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电力”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寿波作了题为“中国能源问题”的报告。两位院士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以及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问题。院士们的独到见解和精辟观点,引起听众的共鸣,全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当天晚上,庆祝动力工程系建系50周年文艺晚会在大礼堂举行。晚会不仅有动力系师生员工的精彩节目,还请来了一批国内著名歌唱家、艺术家登台献艺。晚会高潮迭起,校友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筱百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