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校友周鹗先生八十华诞暨周鹗奖学金设立庆祝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507

     2005年1月8日,周鹗先生八十华诞暨周鹗奖学金设立庆祝会在我校隆重举行。会上,东南大学副校长孙载阳、校长助理胡敏强、电气工程系系主任程明分别致贺词。到会祝贺的单位和个人还有: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戴清、老干部处、研究生院、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的领导和电气工程系的部分师生以及从世界各地赶回母校的周先生的弟子。会上,孙载阳副校长向周先生颁发了奖学金设立证书。
  周鹗先生是一位从青年时代就参加革命,解放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老同志,长期在学校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在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辛勤耕耘。
  周鹗先生是一位学术造诣很深的教授。周先生四十年代后期在中大毕业,建国后即开始在我校任教。五十年代初留学苏联,获科技副博士学位。七十年代末受聘教授,八十年代中期被国家学位委员会评为博导,是我校电机学博士点的创建人和学科带头人,从教半个世纪,著述颇丰,桃李满园。
  周鹗先生还是一位热忱学术活动和教学研究交流工作的社会活动家。曾担任多届国家教委科技委电工专家组成员,国家教委学位评委会电工专家组成员,长期担任全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机智能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和全国高校电力类专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国内电机学界享有较高声誉。
  周先生九十年代中期离休以后,虽退出教学第一线,但却时刻关心学校、系和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并为之奔走操劳,这次又在昔日众弟子校友的支持下设立面向全校的周鹗奖学金,以鼓励与鞭策后生积极上进,这令大家十分感动。
  会上,周先生和历届弟子进行了热烈的座谈,弟子们感谢母校特别是周先生的培养,并表达了要进一步加强与母校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中午,为周先生80华诞而准备的生日宴会如期举行,大家举杯共祝周鹗先生八十华诞暨周鹗奖学金设立。(缪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