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李剑晨艺术馆将于近日落成开放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216

     中国水彩画之父、著名艺术大师李剑晨先生艺术馆将于2004年12月26日,在南京清凉山公园内落成开馆,这是南京市文化建设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李剑晨艺术馆由其女、著名园林建筑设计专家李蕾设计,建筑面积720平方米。展厅内设有李剑晨生平简介,260平方米的展厅展示着李先生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另设有接待室、教研室及辅助用房。建筑风格朴实大方,古中见新。内院池中,竖立着透明彩色的玻璃雕塑,演绎着水、彩的光影变幻。李剑晨艺术馆的落成,将成为中国水彩画艺术研究和交流的中心,这里可举办各类艺术展览、讲座和研讨。
  清凉山公园是一座享有盛名的历史文化名园,李煜、龚贤、吴敬梓等都曾在此留下足迹。园内的扫叶楼、崇正书院、清凉寺、清凉台、驻马坡等古迹,无不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龚贤纪念馆、魏紫熙艺术馆、李剑晨艺术馆等金陵名人馆,更衬托出了清凉山这座城市山林的水墨韵味。
  日前,李剑晨的儿女遵照父亲生前的嘱托,将一批珍贵的艺术品捐赠给了南京市政府,并设立了李剑晨艺术基金。李剑晨的一些绘画精品将在艺术馆内展出。
  据悉,为庆祝李剑晨艺术馆开馆,12月26日上午,江苏省美术馆内还将举行“李剑晨水彩画基金双年展暨全国水彩画大赛作品展”颁奖典礼,此次大赛收到全国参赛作品711幅,反映出中国水彩画的蓬勃发展。(菖 见)
  
  (编者注:李剑晨大师自1941年任中大建筑系教授以来,一直在我校任教,直至退休。桃李满天下,享誉海内外。本文摘自2004年12月15日《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