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以求真务实精神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028

以求真务实精神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第十一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纪要 

 在教育部办公厅社团处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于2004年6月26日~29日在吉林大学召开了第十一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162名代表莅临大会。参加研讨会的高校领导同志有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丁巨元、北京建工学院副院长朱光、湖南农业大学纪委书记吴立新、暨南大学副校长贾益民、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建设、武汉大学校长助理任珍良、原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寅生、原四川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洪良、原同济大学副校长黄鼎业、原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君哲、原新疆石河子大学纪委书记门登凯。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参会论文48篇。
  26日上午,第十一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开幕式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吉林大学副校长张福良主持开幕式。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勇兵、中国高教学会办公室主任沙玉梅以及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张文显到会祝贺并讲话。
  沙玉梅主任首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讲话。她热烈祝贺研讨会的召开,强调高校校友工作对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她说,多年来各高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校友工作者的热心参与对高校校友工作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充分的学术研讨将会进一步推动高校校友工作的开展。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副会长周自强在致辞中对教育部办公厅社团处、中国高教学会对研究分会工作的指导与关心,对吉林大学党政领导给予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对吉林大学校友办对会议的精心准备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副秘书长郭军丽代表周之良会长讲话,周之良会长在贺信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敬意。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校友工作研究分会成立为中国高教学会正式的二级学会后召开的首次会议和新十年的第一次研讨会,必将以其重要的意义载入高校校友工作的史册。以此次会议为起点,中国高校校友工作必将谱写出新的篇章。他希望,校友工作研讨会要成为广大校友工作者进行理论探讨、经验交流的平台,并以此加强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刘勇兵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校友是学校建设发展最可信赖和依靠的力量。通过高校校友工作,联络海内外校友、增进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情谊,促进学校和校友(以及校友所在地)之间在教育、科技、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聚合两方面的资源优势来发展高教事业,是非常重要、大有可为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适应高校改革、建设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努力强化服务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协调和参谋作用,积极联络、组织会员单位校友工作者开展校友工作研究、交流情况和经验、开展研讨活动、促进对外交流,在争取校友乃至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为学校发展挖掘更多的资源等方面,为高教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希望与会者能与校友心心相印,紧紧相依,关爱校友、服务校友、积极发挥校友在学校事业中的作用,共创高等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
  张文显书记在讲话中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向大家介绍了吉林大学的概况和校友工作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高校校友工作在学校总体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强调了新形势下高校校友工作面临的新问题。他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和高等教育的发展,高校校友工作蓬勃兴起,校友工作已经成为学校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校友工作是学校面向社会、面向海内外广大校友的一个窗口,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系统工程。做好校友工作,办好这个窗口,不仅校友工作机构、校友组织要努力,而且需要动员全校人员参与,校、院党政领导首先要重视、要支持,亲自参加这方面的工作。武汉大学任珍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自强、中山大学许东黎、北京师范大学洪平英、山东大学李居忠等分别以《浅谈聚合校友资源与高校校友工作管理体制》、《关于高校校友工作组织机构模式的探讨》、《大学信用卡———联络校友汇聚资源的重要媒介》、《高校“校友资源库”的建设、整合与利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摇打造校企联合的新平台》为题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在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中,与会各高校代表就本次会议的议题———校友工作的深化与创新、校友资源开发与“人才强国”战略、校友工作机构的组织形式、高校校友网络的建设与开发、校友文化等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关于校友工作的深化与创新。大家一致认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高校校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校友工作已经成为学校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关注。校友工作如何进一步适应学校建设发展的新要求,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与会者认为,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利用科学的发展观看待校友工作,在理论指导上谋求创新;指导思想要进一步明确,校友工作终究是做人的工作,要在工作中倡导“以人为本”的思想,为校友做好服务工作;校友工作方式要进一步创新,校友工作要从在校生抓起,培养在校生的爱校意识。从会议研讨和收到的论文来看,在深化与创新方面呈现出不少亮点,如校友文化的开发、校友信用卡的使用、校友工作志愿者队伍的发展等等,都很有新意。
  关于校友资源开发问题。校友资源的重要性已经得到各界的广泛认同,挖掘、利用校友资源,加强各方面合作是大有可为的。在这方面,一些院校重视用科学发展观看待校友资源问题,如组织企业家俱乐部、按行业聚合校友资源等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与会者认为,建立校友资源库,收集、整理校友信息资料,是开发校友资源的基础,也是校友工作机构的重要工作内容;要进一步拓展校友工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的新领域,进一步加强为学校引进资金和人才方面的工作力度。
  关于校友工作机构的管理体制和组织形式问题。校友工作虽然已经成为高校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管理体制和组织形式目前还不能完全适应校友工作发展的需要,应进一步调整与完善。与会者认为,校友工作组织机构的设置与分工,取决于高校校友工作的任务;各校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既要发挥校友总会的作用,又要强化作为学校行政部门的校友工作办公室或联络处的职能,构筑能够有效开展工作的校友机构模式;地方校友会在校友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学校校友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其在联络校友中的独特作用。
  关于网络建设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当前是网络迅速发展的时代,充分利用网络先进的通讯、宣传、沟通、交流渠道,是校友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
  与会者在讨论中一致认为,校友工作要始终坚持为国家经济建设、为学校建设、为校友发展服务的宗旨,在联络校友、增进感情、促进交流、加强合作方面做好基础性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参与、积极支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创新中求发展;要自觉摆正位置,用成绩说话,用事实说话,进而取得理解和支持,逐渐改变地位和环境。只有真正做出成绩,取得效果,才能得到学校的进一步重视和支持,才能不断地推动校友工作。“有为才能有位,有位则更能有为。”
  在闭幕式上,四位分组讨论召集人就本组研讨情况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随后,周自强副会长代表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在总结讲话中,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认为这次研讨会开阔了校友工作者的视野,拓展了校友工作研究领域。他还向会议代表通报了校友工作研究分会计划开展的工作,强调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研究和内外交流,继续开拓新领域,强化校友工作功能,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决定,第十二次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甘肃兰州大学举行。
  本次研讨会是校友工作研究分会隶属于中国高教学会后首次召开的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表示,高校校友工作的开展要严格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中国高教学会的指导与各校党政机关的直接领导下,加强各校之间的联系,交流校友工作经验,探讨校友工作新思路,开创校友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还举办了首次“高校校友礼品汇展”。80余所高校的近300件礼品在会上作了展示,受到了广大校友工作者的一致好评。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向大会发来贺信,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高校校友工作拥有更辉煌的明天。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还参观了美丽的吉林大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