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土木系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1955届毕业班同学在母校相聚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154

    2004年10月中旬的南京,正是秋高气爽、气候宜人的金秋季节,我们土木系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1955届毕业的同学,在南京母校东南大学文园宾馆愉快地团聚。我们是1955年秋天离开南工走向社会的,想当年同学们都是书生气十足,豪情满怀的热血青年,而今大家都两鬓斑白,饱经沧桑,大家都已经是退出历史舞台年过七旬的老人,同学们相见时,几乎认不出对方是谁,双方相视认辨良久,很多人认不出来了,经在场同学的提醒,方能回忆当时的长相而相认。
  这次来参加聚会的同学,南京有陈肇云,湖南有陈膺,福建有杜深海,郭永键、洪应忠,北京有徐道根,银川有沈煜兴,吉林有王勤民,江苏有徐振秋,杭州有赵福起等10人,还有三位同学偕夫人一同前来。家住南京化工厂的郭毓芳同学,因体弱多病不能前来相聚,我们10位同学偕夫人特意前往她家看望,问寒问暖,祝她早日康复。
  与会同学克服了多种困难,不辞辛劳从祖国东北、西北、东南沿海和长沙等地,不远千里专程赶来,真是不容易。部分同学因健康情况不佳或因事不能参加。遗憾的有7位同学已过早的离我们而去,大家表示深深的怀念和沉痛的哀悼。
  活动是10月10日开始的,这天在母校文园宾馆聚会,当年的老班长沈煜兴(原宁厦自治区公路管理局局长)老支部书记陈肇云(原南京冶金设计院总图室主任)同学介绍筹备经过和活动安排。会上同学们敞开心扉,各自倾诉衷情,介绍了半世纪以来个人坎坷经历和人生感悟,也交流了没有到会同学的情况,大家都感慨万千,每人的发言十分精彩,心潮起伏。总体来说,全班的同学对社会贡献虽有大小不同,但个个都积极奋发,努力勇敢的面对人生的各种境遇,都可无愧的回首自己的一生。
  我们在文园宾馆餐厅用餐。往来于校本部与文昌桥之间,发现过去的小铁路已拆去,对宿舍和周边的一切倍感亲切,为母校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高兴。
  10月11日上午我们聆听了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增宁、副秘书长戴清给我们介绍母校的现状和学校各院的规模和成就,以及学科建设方面的新业绩,深受鼓舞,欣喜万分,我们为母校的成就骄傲。接着参观了吴健雄纪念馆、大礼堂、群贤楼、校史陈列馆和校园,我们大家并在大礼堂前、六朝松下合影留念。
  10月12日一整天我们驱车前往扬州游览了瘦西湖、平山堂等名胜,在此期间一有空闲大家关注的不是美景佳肴,而是不停的相互倾诉,回忆往事,大家好像又回到了五十年前同窗共谈、调皮嬉戏的情景,这次老同学相聚只有三天总有说不完的话,即使有更长的时间也不觉得多余。
  相见时难别亦难,三天时间十分短暂。分别时大家依依不舍,经讨论,福建的洪应忠同学倡议,明年同一时间将在福建泉州再相聚。
  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携夫人、先生参加。
  祝同学幸福、健康长寿!
  祝母校进一步发展,更加辉煌!
  (沈煜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