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忆罗家伦校长几件事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01

  我在重庆中央大学土木系毕业迄今已有六十二年,来北京清华大学任教也快半个世纪了。在清华经常听到“南翔精神”,究竟是什么精神,其功过如何只有让后世历史学家去评定了。但这些很自然地使我回忆起当年的罗校长,大家可能还记得松林坡上的厕所文学,“江南打喷嚏,江北雨濛濛”,当时虽有这些见不得人的打趣,但多少年来,历史对罗校长的雄才远略及对教育的功过似有定论,我想值此母校校友会征文之际,忆述几件小事,以志追思:
  一、抗战初期,学校刚搬到重庆不久,石门村的教授住宅区还未建造,我的哥哥施士元时任中大物理系教授,携眷租住中渡口半坡一家民房,同住的是罗校长的秘书长,似姓王,当时罗校长的家在城内上清寺,所以中午有时到他的秘书家用膳。有一天中午我在哥哥家吃饭,饭后罗校长特来看望我哥哥,相互握手寒喧后,罗校长第一句话就问哥:“目前有足够的书籍吗?”继而再问生活情况,这使我深感到罗校长毕竟是学者出身,深知精神食粮对教授们的重要。我的哥哥1933年刚从法国巴黎大学居里夫人的研究所学成归国,年仅25岁,就被聘为中央大学物理系的教授兼系主任,足见罗校长对人才的重视,对知识的重视。
  二、抗战期间,日寇猖獗,雾都重庆每当夏季雾开天晴,日机常来日夜狂轰滥炸。有一天下午数十架敌机来袭,那次空袭看来也是冲着中大来的,小小的松林坡被击中了好几颗炸弹,幸好大家都躲进了学校防空洞,无人伤亡。我那次躲在石门村的防空洞,洞上的覆盖层只几米,幸好炸弹落在防空洞门口前的深山谷里,弹片越过了洞口前的土墙进入洞口,而所有人都深入洞中,感到被震得上下跳动好几厘米。警报过后看到校门口篮球场旁的树木都离地一米左右被炸断,据说敌人投的是空中杀伤弹,真是惨无人道。当天晚上罗校长在菜味浓郁的大饭厅召开了师生大会,发表讲演,当晚他的名句是:“敌能毁之,吾能兴之”,籍以鼓励士气。曾记得他在每星期的纪念周会上经常提到要把中大建成亚洲最大的大学。2002年五月有九个由中大衍生的大学在江苏同时召开百年校庆大会,真是二十一世纪的一大盛事!诚可慰罗校长在天之灵矣!
  三、在1941年毕业分配工作时,惯例每系留校助教是按成绩排名,可是那年工学院有个系的系主任却为了私人关系留了一名成绩较差的学生,而这位同学曾犯过错误记过。当系里持名单报到学校,罗校长过目时发现这一问题,加以责问而制止,由此可见罗校长的心细和记忆力,也可知罗校长用人之原则。
  罗校长是“五四”运动的学生领导者,也是《五四运动宣言》的起草者,我就用宣言中的两句话来结束本文:
  一、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
  二、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戳,而不可以低头。
  这可能就是“五四精神”,影响着千秋万代的中华儿女,伟哉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