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怀念陈光同志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3306

  陈光同志1914年11月1日生于江西瑞金的一个小村庄。如健在,今年恰好是90周岁。
  在历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陈光是有独特经历和贡献的一位。在他长达56年的革命生涯中,有35个春秋是在江苏度过的。他喜欢苏州评弹和锡剧,爱吃糯米糕点,江苏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把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都奉献给了江苏老百姓,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这一片热土之中。他的业绩和人品为江苏的干部群众所称道。我们这些当年陈光的老部下受省委的嘱托,为他撰写传记,在此过程中,更加深了对他的缅怀之情、敬佩之心。
  他是原省委领导人中惟一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亲历者。他从江西瑞金辗转到达延安,在中央党校学习和工作,亲耳聆听过毛主席的教诲,接受了延安精神的熏陶。然后再奔赴淮南、江苏等地,南征北战,历尽艰辛。在同国民党反动派和日伪军的长期作战中,四度负伤,落下了一身病痛。新中国建立后,从事过党的组织和监察工作,分管过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统一战线、文教、农业等战线。“文化大革命”后复出,又在大学和中央机关做过领导工作。正是艰苦的环境、复杂的斗争、繁重而多样的工作,铸就了他高尚的政治品格,锤炼了他高超的领导艺术。
  他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对农民群众怀有天然的情愫,进了城,住进了高楼,依然经常深入农村了解农民疾苦,与他们息息相通。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他就赞成在农村搞借田、扩大自留地乃至有控制地实行包产到户。这在当时,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可是,为了解决农民的温饱和城里人的口粮问题,带领群众摆脱困境,他毅然决然地表明并坚持自己的上述政策主张。在而后展开的改变滨海、阜宁、涟水、灌南地区生产面貌的斗争中,他实地作调查研究,总结群众的创造和经验,找出了一条改造盐碱地区低产面貌的路子,这就是:以水、肥、林为核心,种、管等各项措施跟上,全面发展、综合治理。这条路子着眼于自力更生,着力于改善生产条件,可以说开了当代中国农村扶贫脱困工作的先河。当时陈光曾向省委表示,如果滨、阜、涟、灌成立一 个小地委的话,他愿意到那里兼任书记,表明了他要与老区群众同甘共苦的决心。
  他只念过三四年私塾,深感缺少文化之苦,平时学理论学知识孜孜不倦。在50年代后期,他顺应广大农民的要求,在全国首创了农业中学,在海安、邗江、江阴等地把农 邪斓煤旌旎鸹穑啻问艿街醒氡硌铩J比沃行坎砍さ穆蕉ㄒ辉嵋槌鹿獾街醒氲苯逃砍ぃ宰约何幕降投岽遣痪汀?
  在农村“四清”运动中,他始终保持了较清醒的头脑。不论是在吴县唯亭试点和在淮阴县棉花庄蹲点,还是在面上指导工作时,都反对过火的斗争,坚持用“水磨的功夫”教育基层犯错误干部,提倡“换思想不换人”。他要求各级党委注意汲取历次运动的经验教训,要对干部队伍作科学分析,相信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过好社会主义这个大关”。
  陈光在上述三件“涉农”大事———兴办农业中学,改变低产地区生产面貌,用“水磨功夫”教育农村基层干部———中的探索和经验,对于我们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决好“三农”问题仍有着借鉴意义。
  陈光多次主持省委全面工作。除了人们熟知的江渭清1964年下乡蹲点期间,中央批准由陈光代理省委第一书记职务以外,还有两次。一次是1959年庐山会议之后,毛主席听信了华东局个别人的话,要时任省委第一书记的江渭清组织批常务书记刘顺元。华东局的那个人又不断地鼓噪、施压。江为了保刘,维护省委的集体领导和团结,经省委书记们商量,江、刘均请病假休息,由陈光主持工作。另一次是“文化大革命”初期,省委在一线工作的江渭清、彭冲等人或被批斗或被羁押,也是陈光协助江主持工作、支撑危局。可以说,他是受命于危难之时而勇挑重担。
  在陈光身边的工作人员都有这样的感觉,他是一位工作刻苦、思想刻苦的领导者。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好学深思,喜欢思考问题,一个问题想不透彻不丢手,一个文件不改完善不丢手。有时一觉醒来,还找来秘书,只为了某个文件或某个讲话稿还要改动一字,以求更加贴切、更加准确。连省委领导中理论水平和文字素养高的刘顺元,也私下里夸他:“别看陈光念书不多,却最懂得写文章。”
  在保存于中央的陈光的档案中,我们看到了一份他在1960年写的检讨书。当时省委鉴于他在战争和建设中积劳成疾,允许他养了几只母鸡,可以每天吃一两只鸡蛋,因此“特供”鸡饲料稗草子每月60斤。有一个月保姆多买了几十斤。他得知后,立即向省委写了检讨:“保证在下月计划中扣还,并不再重犯这类错误。”事隔多年,纸已发黄,但字迹清晰可辨,确系他亲笔所写。读着这份检查书,不禁潸然泪下。
  生命的晚年,他念念不忘反腐防变,教育后人从自身做起。
  可以告慰他的是,他未竟的理想,后人正踏着他足迹求其实现。他的形象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反而会更清晰地印在人们的心坎上。
  (吴 镕 佘孟仁)
  
  (编者注:1977年5月至1978年3月陈光同志曾在我校任党委书记。本文摘自2004年10月16日《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