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缅怀为新中国设计国旗的曾联松校友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072

  今年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55周年纪念日。每年国庆节从天安门广场到全国各地的城乡街道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庄严肃穆,象征着全国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伟大的民族在振兴、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关于国旗是由谁设计的,以及设计的全过程,许多人可能不一定都知道。过去,我虽然也听到过国旗的设计人是中央大学曾联松校友,但具体的设计过程不得而知。近来,我碰到解放初期和我一起工作的陈树三同志,他在解放前与曾联松一起,在地下党主办的“上海现代经济通讯社”工作过。陈亲眼目睹了曾联松设计国旗的全过程,现在,我把陈树三同志告诉我的有关设计国旗的第一手资料叙述出来,以飨读者,并表达对曾联松校友的敬仰与缅怀。
  曾联松,浙江温州瑞安人,1917年生,1938年考进中央大学经济系。抗战胜利后,曾联松在当时的“上海现代经济通讯社”工作。在地下工作期间即阅读了毛主席著作,这为他后来设计国旗打下了一定的政治思想基础。
  上海解放后不久,曾联松看到当时报上有征集国旗图案的通告,他便自告奋勇,满怀激情,全身心地投入了设计国旗图案的工作。案头堆满笔墨纸砚和各种工具,他冥思苦想地设计着国旗的图案。有人对他说:“全国不知道有多少人投稿呢?能被选中吗?不容易啊!不要白费力气呀!”曾联松却不以为然,他意志坚强,信心十足,全心全意地投入了国旗图案的设计。
  根据“国旗征集条例”规定,有四点要求:1?郾要有中国特征,如历史、地理、民族、文化等;2?郾要有政权特征,体现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3?郾要庄严简洁。长方形,长阔比例为3∶2;4?郾要以红色为主。曾联松按照这四条要求设计的国旗,以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周围簇拥着四颗小五角星,代表工、农、兵、知识份子。以红色代表革命先烈流血牺牲取得了革命胜利,黄色代表中华民族炎黄子孙。
  开始,曾联松设计的国旗图案有两幅,第一幅即现在的国旗;第二幅是在第一幅的基础上,增加了镰刀、斧头。
  在投稿应征时,曾联松曾征求陈树三的意见,陈建议他寄送第一幅没有镰刀、斧头的图案,曾联松经考虑再三,还是把第二幅有镰刀、斧头的国旗图案寄去应征了。
  当时,全国共收到应征的国旗图案3012幅,从中筛选出38幅,在北京饭店举办了国旗图案选阅室,供大家评选。曾联松设计的有镰刀、斧头的图案也陈列其中,十分醒目,首先被田汉、郭沫若看中了,他们建议送毛主席审阅。毛主席阅后,同意曾联松设计的国旗图案,但建议要把镰刀、斧头删去。毛主席说:“五星红旗表现我国人民革命大团结,现在要团结,将来也要团结。”
  由于删镰刀、斧头,将图案作了修改,个人创作变成了集体创作,曾联松由创作者变成了设计者,得奖金500元,这在1949年还算不小的数字。不管是创作者还是设计者,曾联松设计的国旗图案终于被选中了,得到了国家、人民的认可,他的辛劳没有白费。曾联松为国家、为人民立下了功劳,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耀,作为中央大学的校友们,也为他欢欣鼓舞。曾联松的成功体现了中国知识份子爱国家、爱人民的优良传统与情操,代表了广大知识份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付出了艰辛、作出了贡献。曾联松已经去世多年了,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卓越功绩将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燕镜容)